A- A+

信用評等:啟動日盛金公開收購,中華信評維持富邦金「twAA/twA-1+」信評

財訊新聞   2020/12/25 09:48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富邦金(2881)已展開對日盛金(5820)展開公開收購行動,資金籌措來源係透過普通股、特別股發行,中華信評認為,被收購對象日盛金規模較小該項收購案將不致於影響富邦金信用實力,本次收購交易案完成後,富邦人壽仍為富邦金的旗艦事業體,為該金控集團整體信用結構的基準。

中華信評確認,富邦金發行體信用評等為「twAA/twA-1+」;「負向」的評等展望係反映富邦金旗艦事業富邦人壽未來兩年資本、獲利成長幅度,可能因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新冠肺炎的防堵措施而趨緩。

中華信評認為,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一事,對該集團整體信用結構的影響有限,按擬制性基礎計算,日盛金約占富邦金總合併資產規模3.9%,預期富邦金信用指標在其股權籌資計畫完成之前將會略微轉弱,特別是其雙重槓桿比及負債對淨值比將會略微上升;不過,上述比率應能維持在金控業標準可管理的水準,並符合主管機關規定。

過去五年,富邦金總資產與淨利中的占比介於50~55%之間,集團信用結構評估結果容易受到壽險子公司面臨的投資風險與資本水準變動的影響,而富邦人壽資本水準亦為該壽險公司本身個別基礎信用結構的限制因素,富邦金債權人的求償順位,低於其核心子公司債權人的求償順位。

中華評等展望富邦金「負向」的評等展望主要反映,該金控集團旗艦事業體-富邦人壽的資本與獲利能力成長未來兩年可能趨緩,長期處於低利率的環境、以及全球資本市場因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與新冠肺炎的防堵措施所面臨衝擊的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