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法人觀點:疫情加快全球經濟重心東移,裕利安宜估中國GDP有望2030年趕上美國

財訊新聞   2021/01/20 09:54

【財訊快報/陳孟朔】路透引述安聯集團(Allianz)旗下貿易信用保險公司--裕利安宜(Euler Hermes)發表最新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將加快世界經濟重心東移,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有望提前兩年在2030年趕上美國。

裕利安宜亞太區資深經濟師黃黎洋撰寫報告指出,世界經濟中心自2002年起已逐漸東移亞洲。展望未來,隨著亞太區率先自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復過來,東移的速度可能較先前預期為快。預測到2030年,世界經濟重心將落在中國、印度及巴基斯坦的交彙。中國將是後疫情世界的相對贏家,其GDP將較發達經濟體領先兩年。

中國較世界其他國家更早走出疫情,政府當局也已作好長遠規畫。該行於2019年底的預估是中國GDP將於2032年趕上美國,但現時預測該目標可提早兩年實現。

裕利安宜指出,上述情況加上區內的自由貿易協定,將有助增強亞太區貿易一體化。區域之間的貿易占該地區總貿易的一大部分(2010年代平均為74%),且經濟體之間的貿易互補性較高,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下去。

近期中國、日本和韓國等15國在內近期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顯示區域將繼續和加強貿易一體化。「中國、韓國、新加坡及日本將會最受惠於進一步的區域貿易一體化。從區內出口專業化、競爭力及貿易互補性來看,該四個國家的出口尤其具競爭力,且與區內其他地方互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