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英特爾洽商半年內替美國車廠生產晶片,提高本土晶片使用率

財訊新聞   2021/04/13 08:59

【財訊快報/陳孟朔】美國晶片業巨擘英特爾(Intel,美股代碼INTC)執行長格爾辛格(Pat Gelsinger)週一表示,與美國汽車企業洽商,半年內替業者生產晶片,以紓緩汽車產業晶片供應短缺問題,並提高本土晶片使用率。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舉行商界領袖視上峰會,探討晶片短缺問題,參加會議的企業高層來自晶片、汽車、電訊與電子等領域。

格爾辛格會後接受路透訪問表示,將與多間汽車企業洽商,替對方設計及生產晶片,希望6至9個月內成事。美國企業可以將本土生產的晶片數量,恢復至供應總量三分之一水準,遠高於現時的12%。

格爾辛格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提到,如果本地工廠能生產美國所須晶片數量的三分之一,就有望解決晶片短缺問題。

目前全球晶片兩個主要供應基地位在台灣與韓國。美國政府官員正積極推動製造業在本地設立晶片廠。英特爾較早時公佈,斥資200億美元在美國興建兩間晶片廠。

格爾辛格認為,美國企業須進行更深入的研發,擁有生產晶片的知識產權專利,才可望掌握市場主導地位。

拜登早前提出的2.3兆美元基建計劃,包括撥款500億美元成立基金,推動晶片業研發工作。

英特爾股價在連續三天大漲2.7美元或4.12%後,週一盤初追高0.3%至68.49美元的波段新高,但在NVIDIA宣佈投入伺服器CPU生產,直搗英特爾最賺錢的領域消息浮現後,週一一度急殺3.55美元或5.2%至64.71美元的日低,終場跌幅小縮,但仍重挫2.855美元或4.18%,收在65.405美元,為道瓊成份股最大輸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