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波士頓聯儲總裁看好美國經濟今年強勁反彈,但就業市場仍有改善空間

財訊新聞   2021/04/13 09:12

【財訊快報/陳孟朔】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週一表示,受惠於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美國經濟今年可能大幅反彈,但就業市場仍有很大改善空間。

路透報導,羅森格倫在為與商界領袖一場線上研討會上發言提到,「有鑑於就業市場依然存在大量閒置,且通脹仍低於聯準會(Fed)2%的目標,我認為目前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是合適的。」

他說,新冠肺炎疫苗能夠成功阻止病毒新變種的傳播也很重要,「假設病毒變種沒有變得特別成問題,我們應該會看到衰退後的異常強勁的經濟復甦。而在去年採用的新框架下,Fed官員將保持耐心,將利率保持在接近於零的水準,直到實現通脹目標,當失業率較低時,不會因為預期通脹會上升而加息。」

羅森格倫表示,決策成員正在努力避免再次出現全球金融危機後的緩慢復甦,未來兩年失業率降至疫情前的4%左右的水準是有可能的。隨著業務好轉,一些雇主將需要增加福利或加薪,以吸引新員工。「我們未來可能會面臨勞動力市場緊張的局面。但今年經濟不太可能過熱。」他也強調,Fed擁有應對通脹意外飆升的工具。決策者在關注復甦的同時,也應警惕金融市場中潛伏的風險。

舉例說,去年部份投資人迅速撤資後,令一些貨幣市場基金面臨流動性問題。解決方案可能包括要求一些基金加大對政府擔保債券的投資,這樣還有助於建立一個不那麼依賴經紀交易商的公債買賣系統。當大量公債被出售時,經紀交易商可能會面臨壓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