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Fed或需全力以赴,防短期利率轉為負值

財訊新聞   2021/04/14 09:08

【財訊快報/陳孟朔】分析人士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可能需要全力以赴提高其管理的短期利率,因其擴大公開市場操作以防止利率降至負值的最新提議,可能達不到預期效果。

路透報導,短期利率全年都面臨以下壓力:銀行體系現金過剩,銀行拒絕存款之際貨幣市場基金管理的資產不斷增加,以及缺少國庫券和其他現金工具。

路孚特數據顯示,美國隔夜回購利率在3月和2月曾數次轉為負值,3月29日一度跌至負0.06%,為至少2003年1月以來最低。該利率週二尾盤報0.01%。

較大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越來越多地參與Fed的逆回購操作,存放在Fed的超額準備金也不斷增加。目前,Fed針對非銀行機構的隔夜逆回購利率為0%,支付給銀行的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為0.10%。

Fed似乎有意阻止回購利率轉為負值,上週Fed宣佈,將允許更多市場參與者參與其逆回購操作。今年3月,Fed將其逆回購操作中的單個對手方的額度上限從之前的300億美元提高到800億美元。

紐約Fed市場部資深副總裁暨系統公開市場操作帳戶(SOMA)經理洛根上週曾表示,如果「隔夜利率出現過度下行壓力」,Fed可能會調整「管理利率」。

在3月政策會議記錄中,Fed也表示可能會調整這些短期利率。

Wrightson ICAP首席經濟學家Lou Crandall提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如此明確地為潛在的調整鋪路,這一事實使我們更加相信,Fed將比以往更快地對隔夜利率面臨的下行技術壓力做出反應。」

不過,令人擔憂的是Fed採取這些措施的順序,儘管投資人正在努力應對國庫券供應下降的問題。市場參與者向回購市場投入大量資金之際,風險在於其他短期利率,如Fed認可的參考利率,即有擔保隔夜融資利率(SOFR)也將轉為負值。

在Fed提高給對手方的額度上限後,Fed隔夜逆回購操作的交易量4月逐漸回升。根據摩根大通的數據,日均成交量已超過200億美元,而3月的日均成交量僅為140億美元。

與此同時,作為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的替代品,衡量短期現金成本的SOFR自3月11日以來一直持平於0.01%。

分析師懷疑,Fed不願讓被視為全球美元參考利率的SOFR轉為負值。這意味著Fed不僅需要提高主要由銀行使用的超額準備金利率,還需要提高逆回購利率。過去一個月,聯邦基金利率一直穩定在0.07%。

最近,Fed一直是等到聯邦基金有效利率距離其目標區間上端或下端不到5個基點時才調整管理利率。但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