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產:內政部擬檢討免計容積公設,商總賴正鎰稱此舉無助房市降價

財訊新聞   2021/04/15 11:00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內政部擬5月提案修正現行免計容積,以降低新建案的公設比來達到降低房價,全國商總主席暨鄉林(5531)董事長賴正鎰表示,政府此舉無助降價,建商被迫拉高單坪售價,對降低房價不僅沒幫助,還增加實價登錄的坪數計算困擾,應交由市場機制自行決定。

賴正鎰指出,公設多寡與房價並無絕對關係,過去大樓只要一支逃生梯,後來建築法與消防法等相關法規趨嚴,各樓層與地下室都有防火門等消防設施空間,8層樓以上建物應設置至少2座逃生梯,另11層樓以上的大樓還要設立緊急升降梯和排煙室,所以公設比才會拉高到29%左右。

爭議多的地下室車道由住戶共同分攤的問題,以使用者付費原則是相當合理的,但是政府沒有想到的是,並不是沒有買車位就用不到,因為多數地下室有同時設置蓄水池、垃圾集中站、化糞池或有其他共同使用性,要將車道、車位排除於公設面積勢必引發爭議,至於要攤提多少比例,他認為可以再討論。

賴正鎰強調,共有部分並非虛坪,且多數是為了建築安全或設計所必需,房屋買賣價格是由市場供需而定,共有部分登記只是改變單價的計算方式,對壓低房價沒有幫助,若硬要將公設拿掉朝向實坪制計價,只會把房屋單價拉高,徒增實價登錄的亂象與困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