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事故、氣候等諸多挑戰,國際鐵礦砂大廠Q1難以跟上中國需求腳步

財訊新聞   2021/04/20 13:42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由於面臨營運挑戰以及天氣因素導致的生產中斷,今年第一季全球兩大鐵礦砂業者在滿足強勁的中國需求方面都出現困境,這對於已觸及十年高點的鐵礦砂價格來說是個積極信號。

巴西淡水河谷第一季鐵礦砂產量低於預期,此前該公司旗下一個礦區生產力下降,而且一個裝船機出現火災,此外,巴西淡水河谷從2019年初大壩事故中恢復的速度也慢於預期。

另一方面,由於西澳州Pilbara礦區遭遇較以往平均水準更加潮濕的氣候影響,力拓集團產量也受挫。

週一基準鐵礦砂價格飆升突破180美元/噸,觸及2011年5月以來最高,此前有消息稱中國3月份粗鋼產量較去年同期增長19%,逼近紀錄高點。粗鋼產量激增正逢中國治理汙染行動推升了價格並提振了鋼廠利潤率。

澳盛銀行高級大宗商品策略分析師Daniel Hynes表示,儘管淡水河谷和力拓都維持了全年產量預期,但是淡水河谷慢於預期的恢復步伐可能會令市場重新調整預期。

力拓方面提出警告表示,對於年產量最多3.4億噸的預期指引取決於物流風險以及9,000萬噸替代礦區產能的投產情況。該公司還表示,4月份熱帶氣旋Seroja已對Pilbara礦區和港口運營造成影響。

力拓表示,由於第一季建築活動和需求超過了2020年和2019年,中國的鋼鐵價格在第一季末達到了十年來最高水準。同時,強勁的需求和自2018年以來的最高水準的利潤率,都提振了對高品位鐵礦砂產品的需求,而且中國重新致力於降低煉鋼排放將可能抑制2021年的出口,從而支撐全球利潤率。

澳盛銀行的Hynes表示,鐵礦砂價格的短期前景依然堅挺,中國鋼廠滿足於接受主要原料目前的高價,而它們的利潤率很強勁。不過,鐵礦砂價格現在已經大大高於公允價值,如果中國為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而壓減鋼鐵產量的計畫開始影響需求,那麼鐵礦砂價格將會在今年稍晚時存在出現回調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