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首季成長10.2%,加上布胡會在即,人民幣升值題材即將引爆

總經評論   2006/04/17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16日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面時表示,大陸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年率高達10.2%。幅度之大超乎分析師預期,加重中共必須讓人民幣更快升值的壓力。

10.2%的成長率超越彭博資訊訪調的所有25位經濟學家預估,且比去年第四季的9.9%加速。亞洲開發銀行先前預估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為9.2%。

胡錦濤將於18日走訪美國,儘管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先前在美國砸下162億美元的破紀錄採購訂單,並且同意恢復美國牛肉、降低對若干美國產業的貿易壁壘;但是,一般認為,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仍未解除。

去年美國和中國的貿易逆差擴大到2020億美元,而人民幣匯率始終未能進一步開放,在美國政府壓力日增的情況下,人民幣所背負的壓力自然也不會小。從去年7月21日以來,雖然人民幣升值幅度不大,僅1.2%,然而升破8元關卡,甚至與港幣匯率一比一的可能性,似乎也不再那樣遙不可及。

當然,人民幣不可能出現急漲行情,不過升值的大方向已經越顯越明,到時候,在中國擁有成功事業的台商們,由於擁有龐大人民幣資產,絕對是第一線受惠族群。

再看營運面,過去傳產股始終無法獲得青睞的主要原因在於成長力不似電子股般強勁,然隨著大陸市場的迅速發展,許多站穩中國內需市場的台商,在大陸的佈局投資,在經過兩次「宏觀調控」的淬湅後,都已出現明顯的成長跡象。

且胡錦濤上台後第一輪的「十一五計畫」,更提供台商了廣大的成長活水,如十一五計畫期間,中國電網建設總投資將超過一萬億元,為中國九五到十五初進行的三年大規模城鄉電網建設、改造總投資的二倍多。而在大陸佈局已久的華新(1605)正是直接受惠的公司之一。

華新去年財報,合併營收751.1億元,年增率13%,稅後淨利15.5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47元。縱使去年因原物料大漲,且因不鏽鋼景氣在走過前年的高峰後開始進行修正,而面臨無低價庫存挹注之窘境,使得整體獲利表現不及前年實績。

然華新去年前三季來自於中國的獲利挹注仍得以維持一定水準。加上今年第一季鋼價景氣回升,華新鋼品出貨價漲量增,帶動營收表現持續成長,今年首季營業額則是逐月遞增,其中3月更因特殊鋼出貨金額佔整體營收比重拉升至五成的帶動,使得營業額一舉創下46.1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較去年同期的34.92億元則大增32.01%。

展望今年營運狀況,華新在大陸佈局有成(營收比重已近五成),加上大陸內需市場持續進行多項基礎建設工作,未來營運表現勢將受惠,近期股價由10元起漲,到今日已經站上14元的波段新高價,最大漲幅達40%,短線上因漲幅已大,可能因獲利回吐賣壓而進行整理,然在週量能未失控前,將有持續盤堅走高的機會,若逢量縮拉回,仍可留意買點。而除了華新外,統一(1216)從去年的11.85元漲到3月初的20.5元新高價,也是重要指標代表之一。不過由於漲多,外資券商紛紛調降評等。有趣的是,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外資賣超統一的跡象,以外資主要持股成本區略在17-18元間推斷,該區域將是中長期的重要支撐區,短線上若逢拉回,接近以上區間將可留心買點。然在統一的帶頭下,食品類股中的大成(1210)、聯華(1229)等近來也展開攻勢,都使可以一併留意之標的。

將焦點轉到紙類股,則有正隆(1904)領軍,正隆去年到三季為止,雖大陸獲利挹注還是負數,然在大陸廠從大虧到轉盈,今年獲利將有很大成長空間。再者,正隆2月中時,與資訊工業策進會、惠普科技(HP)、參數科技(PTC)及正修科技大學共同發表「RFID紙箱設計測試平台」,並宣布共同建置台灣首座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紙箱測試中心,以延續台灣資訊產業的競爭優勢、強化廠商的國際接單能力,雖然此一平台目前仍在設計階段,預計明年才會正式對外開放,不過從Wal-Mart在RFID產銷鏈正式建構後,一年內省下的成本高達83.5億美元來看,未來正隆潛在的爆發力也可期待。

再加上日前在香港掛牌的玖龍紙業(2689HK)本益比已拉升到30倍以上,這對在中國有深厚布局的正隆、榮成(1909)、永豐餘(1907)等類股都有很大的激勵效果。

除了以上類股外,汽車零組件龍頭東陽(1319)在中國之佈局也十分完整,在股價修正了兩年後也有機會。而隸屬於機電族群的士電(1503)更是不乏題材,從太陽能、TFT設備、大陸引擎裝電瓶之營運也漸入佳境,再加上具有都會資產概念,近期股價帶量突破自去年8月以來的下降趨勢線,股價再創新高機會極大,短線上27-29元間可能會出現短壓,然而中長線看來,不排除有挑戰前波32元高點的機會。其他如汽車類股的裕日車(2227)、水泥股的嘉泥(1103)、橡膠股的正新(2105)、百貨類股的遠百(2903)也都兼具受惠概念以及股價低基期等重點,都是可以留意的標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