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產:央行升息牽動壽險業不動產佈局,廠辦、廠房及倉儲等商用不動產受青睞

財訊新聞   2022/06/17 10:56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隨著美國聯準會抗通膨的升息腳步後,國內央行宣布升息半碼,對於壽險業購置商用不動產收取穩定收益佈局影響甚遠。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本次利率調升半碼也拉高報酬率的要求,壽險業的收益率從2.345%拉高到2.47%,雙北物件相對難尋,桃園、新竹及台中等區域之廠辦、廠房及倉儲物流,仍將持續吸引自用及投資的布局,商用不動產具抗跌保值及穩定收益特性仍獲青睞。

劉學龍指出,對其他非壽險的買家而言,目前台灣整體儲蓄率已來到43.18%的歷史新高,顯示市場閒置資金仍充沛,加以現在的實質利率依舊為負值,應趁此時將資金布局在兼具抗跌保值及穩定收益的商用不動產上,而賣方在適當的價格下,應盡快追求更優的資產組合並重新配置資產。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自2007年起的統計來看,央行利率確實對當年度不動產交易有負面影響,2022年前5月以來商用不動產投資及土地交易市場受到政府政策、全球政經局勢及本土疫情的干擾,買賣雙方持觀望態度,買方轉趨保守且評估期拉長,而賣方對於價格堅持度仍在,因此整體市場交易大幅萎縮。

今年前5月商用不動產交易累計約500億元,較去年減少26%;土地交易更因為一連串信用管制措施的發酵,交易額腰斬,前5個月總計約700億元,年減47%。尤其近期以來,因為美國鷹派升息抗通膨的言論受到各方關注,本次央行貨幣政策的態度更顯重要。

今年以來央行跟隨全球腳步,升息主要目的為對抗通膨,但相對也影響投資人對於不動產投資的熱情,看的出來不動產市場交易已經明顯轉冷,也因此本次央行理監事會並未針對信用管制有更進一步的措施,也是想要讓不動產市場呈現較和緩的降溫。不過,土地市場部分,由於先前的信用管制已發酵,加以利率的調升影響住宅購屋者的意願,因此今年土地市場將較去年大幅降溫是必然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