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要聞:多國警告新一輪BA.4/BA.5疫情來勢洶洶,重複感染風險顯著

財訊新聞   2022/06/21 08:45

【財訊快報/陳孟朔】隨著年初多輪奧秘克戎(Omicron)疫情引發的感染潮逐漸平息,夏季出遊高峰正徐徐拉開帷幕。眼下一個不太妙的勢頭是,全球不少國家都出現疫情數據反彈的徵兆,背後正是在多國攻城掠地的BA.4和BA.5亞變種。

根據目前有限的研究,科學家們初步判斷BA.4和BA.5亞變種具有逃逸原始奧密克戎誘導抗體的能力,增加人們半年兩次感染奧密克戎的幾率。對於許多國家而言,重新走高的疫情曲線也將對決策者者提出新的考驗。

外電報導,《英國醫學期刊》(BMJ)週一發表名為《(Omicron亞變種正在驅動英國新一輪感染潮》的文章,內容援引英國統計署數據顯示,上週英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較前一週激增43%。

根據最新新冠感染調查,預估6月11日當週每50個英格蘭人中就有1個為新冠陽性,前一週當時預估為70個英格蘭人中才有一個陽性。在感染更嚴重的蘇格蘭,大致每30個人中就能檢測出一個陽性病例。

考慮到奧密克戎的病毒特性,這一輪英國疫情較為令人憂心的是年長人群感染數據上升,特別是50-59歲中未接種加強針的人群。

與感染數據對應的是,國民醫療服務體系(NHS)截至6月16日的最新數據顯示,英格蘭醫療系統入院病例中,新冠檢測呈陽性的案例數量在一週時間內激增31%。雖然數據距離BA.2疫情波峰時仍有較大差距,但英國新冠精算應對小組成員John Roberts在社交媒體上警告,雖然絕對值不高,但目前新冠入院病例增速其實要比3月BA.2疫情時更快,這才是需要擔心的事情。

除英國和之前已經警告新亞型變異株成為主流的美國外,亞洲國家也在面臨更高的風險。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Ong Ye Kung)週一在知名短視頻平臺上發表新視頻,明確警告說星國很有可能在今年七7月或8月開始面對新一波BA.4和BA.5疫情。他明確向年長者喊話“抓緊打加強針”,強調這些高風險人群不打加強針將會導致死亡率高達三倍的差異。

相較於經濟發達地區,發展中國家面對情況則更加混沌,印度是最佳例證。據媒體報導,近幾天孟買市的新冠確診病例數量顯著走高至每日數千例,過去十天報告住院病例數量暴增187%,同時還出現死亡病例。更糟糕的是,這座印度重要商業城市的檢測陽性率高達13.88%,近印度全國均值的三倍。

更令人不安的是,負責印度基因測序INSACOG數據仍停留在BA.2和BA.2.38為當地主要流行株的狀態,目前只能推斷新一輪疫情數字上升與BA.4、BA.5有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