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產:消費者房價看漲比例降至五成以下,回到去年三級警戒水準

財訊新聞   2022/06/28 15:00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永慶房屋今日發布第三季房屋趨勢前瞻報告,網路會員調查顯示,全台認為房價看漲的比例由上季的62%再度下降至本季42%,較上季減少20個百分點,約回到2021第三季、實施三級警戒時之水準。業管部協理陳賜傑指出,3月升息1碼後,消費者認為未來貨幣緊縮態勢已確立,升息循環已啟動,而政府持續祭出打炒房政策下,消費者對房價上漲的預期逐漸冷卻,比例大幅縮減,看漲比例連二降,從高點回檔幅度近70%,而看跌比例則由上季的10%增至本季的28%。

觀察七大都會區對未來一季房價的看法,普遍出現看漲情緒持續降溫,其中以新竹、台南看漲心態驟降最明顯,較上季減少27個百分點以上。而七都看跌的比例也增加,雙北、新竹、台南看跌房價的比例已逾三成。陳賜傑補充,若再細看各都會區房價看法的比例可以發現,消費者對於台北的房價看法已翻轉,台北看跌比例已超越看漲。

另外,全台有40%消費者認為過去一年房價已上漲10%以上,對於房價上漲的感受相當深刻。若觀察七大都會區對過去一年想購屋區域的房價看法,新竹、桃園以南五大都會區認為上漲10%以上占比逾四成,台南甚至高達57%,顯示台南消費者對於房價漲幅最有感。

75%消費者對於再升息的房貸壓力承受度在2碼內,陳賜傑表示,本次調查是在已升息1碼的情況下,而消費者能承受在升息的幅度僅2碼內,與上一季未升息前調查,能承受升息僅3碼內的幅度一致,顯示對於有購屋需求的消費者而言,房貸利率的天花板並未改變,升息超過3碼,消費者的房貸還款負擔將過於沉重,屆時購屋意願恐受衝擊而放棄購屋。72%消費者認為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對於抑制房市炒作最有幫助,其次為炒作行為重罰5000萬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