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TPMS、儲能系統雙助攻,系統電上半年本業獲利創新高,EPS 1.03元

財訊新聞   2022/08/09 15:06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系統電子(5309)公布上半年財報,上半年營收15.94億元,年增47.49%;毛利率23.1%;稅後淨利1.59億元,年增871.17%,每股盈餘(EPS)1.03元,年增930%;同時公布7月營收2.86億,年增51.45%,累計營收18.83億,年增48.33%。

系統電第二季營收8.35億元,年增41.4%,毛利率23.42%,稅後淨利0.86億元,年增1184.17%,每股盈餘(EPS)0.55元,年增1275%。

系統電表示,車市的持續熱絡帶動TPMS(胎壓偵測器)的整體需求,再加上獨步全球的藍芽TPMS技術優勢,出貨量不斷成長,另外受缺電事件影響,儲能系統需求也有顯著提高,這些都是讓本業獲利在上半年創下歷史新高及第二季創同期新高的主要因素。

全球市場受晶片荒影響,多數產業出貨表現皆不如預期,不過系統電因安全存貨佈局以及明顯的市場差異加持,交出亮眼成績,而系統電接下來將進入TPMS、IPC(強固工業電腦)的重點出貨期,在儲能系統部分也將繼續以分散式模塊機搶攻中小型商用、家用市場,系統電下半年將有望逐季攀升,整體表現可望再創全新里程碑。

系統電指出,能夠在競爭激烈的TPMS市場中脫穎而出,除RF TPMS以及藍芽TPMS本身的產品技術優勢外,也要歸功於未雨綢繆的策略佈局,當2020年疫情漸起之際,早已領先同業一步,率先開啟安全庫存機制,並順利讓公司存量始終保有至少2-3個月的充足水平,也因為有充足的庫存量,進而促使在近兩年晶片荒期間公司始終能夠順利出貨,並不斷創下銷售佳績。

根據研究機構S&P Global Mobility指出,2022年全球汽車產量約為8160萬輛,依照目前各國法規以及不同類型的車用需求,每年的出產車輛中,就有高達8成的車輛會有安裝TPMS的需求,為了迎將每年有增無減的龐大商機,除原有庫存及產線外,公司針對TPMS建置了四條全自動化生產線,並將於年底前陸續完備,預估產量可提升至1300萬-1500萬顆。而接下來歐美即將開始進入冬胎更換期,冬胎出貨期預計將一路持續到10月左右,將為公司在OEM及AM市場的TPMS銷售表現挹注一大營收動能。

法人表示,系統電淡季不淡,上半年表現超出預期,光是1-6月的獲利表現就已經超過去年整個年度,若單從營業利益來看更衝到26年來的歷史新高,成功為系統電創下新紀錄,加上獲利率更高的IPC產品至年底前也會逐步放量,系統電在三大主力產品加持下,樂觀預估第三季、第四季將是不斷刷新紀錄的全新季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