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經濟強勁擴張,東亞各國經濟持續看俏

總經評論   2006/05/02

去年在油價及基本金屬價格飆漲下,全球經濟景氣略受壓抑,經濟成長率由2004年4.0%降至3.5%,不過,隨著全球資金持續流入亞洲,東亞各國的經濟表現相當穩健。尤其,中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高達10.2%,表現超出市場預期,況且日本經濟也擺脫通貨緊縮的陰霾而持續成長,預期將帶動今年東亞各國經濟景氣持續攀升,展望樂觀。

東亞各國經濟強勁成長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即呈現快速成長,即使1999年受亞洲金融風暴的後續影響,經濟成長率曾僅降至7.1%,但表現仍相當突出。而隨著全球經濟擴張及中國作為世界生產工廠的優勢下,自2002年起中國經濟成長率又回升至9.1%以上,尤其,去年成長幅度更高達9.9%,並登上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在區域經濟中已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由於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再攀升10.1%,且根據環球透視預估,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可達9.4%,預期將對今年東亞各國的經濟帶來加分作用。

隨著中國經濟快速成長,東亞各國的經濟也深受其惠,其中,日本經濟更結束13年的收縮局面,並於2003年恢復成長,因而吸引外資持續投入股市,使得日經指數由2003年5月的7745.69點的低檔水準逐步回升,迄今最高曾上漲至1萬7千點以上,景氣成長動力不錯,而亞洲開發銀行更預估今年日本經濟成長率可達2.9%,為連續5年攀升的局面,並較日本政府預估的1.9%為佳。

在東亞各國景氣回升下,新加坡繼去年經濟成長攀升至6.4%後,今年第1季再攀升至9.9%,為亞洲四小龍中表現最突出者;與我國經濟成長重疊性較高的韓國,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6.2%,也較去年的4.0%出色。中華經濟研究院則預估,今年第1季我國經濟成長率為5.39%,並將全年經濟成長率由4.01%調升至4.17%,而主計處則向上修正至4.25%,不過,與亞洲四小龍相比較,我國經濟成長仍將處於相對較低水準。

受到中國經濟強勁擴張影響,原油及基本金屬價格持續攀升,尤其,油價在今年4月21日更創下75.17美元的歷史新高,加上利率尚有小幅攀升的情況,因此,國際主要預測機構普遍預測今年經濟將逐季下滑。不過,以韓國開發研究院預測,韓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5.3%及中華經濟研究院預測我國成長率可達4.17%,均較去年實際經濟成長小幅攀升,展望仍佳。

在全球經濟景氣持續擴張及市場需求攀升下,中國今年第1季出口金額成長26.6%、貿易順差達233億美元,我國出口成長11.4%、順差32.3億美元,而韓國成長也達10.7%及順差19.2億美元,顯然今年以來,東亞各國出口相當暢旺。而隨著經濟景氣持續擴張及出口貿易成長,預期今年東亞各國的匯率將持續升值,其中,摩根士丹利預估今年年底人民幣匯率將升至7.5元兌1美元,較目前升值約6.7%,而韓國開發研究院也預測今年韓圜匯率將升值5%,至於台幣匯率也有攀升條件,德意志銀行甚至預估台幣匯率將升值至31元。

今年4月21日七大工業國家財政部長強烈批判人民幣的匯率政策下,導致24日東亞各國匯率大幅升值,台幣匯率也一舉升破32元整數關卡,終場以31.992元作收,升值3.17角,為今年以來第二大升值幅度。

在東亞各國貨幣看漲的情況下,將加速歐美資金流入亞洲,台幣匯率可望出現一波落後補漲行情。況且我國出口產業以電子業為主,今年電子業景氣展望又不錯,將有利於股市展開多頭攻勢,在今年股匯市雙雙看漲的情況下,可望帶動內需景氣攀升,因此,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持續走高的機率不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