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曾銘宗下通牒,淨值負數壽險恐接管

時報新聞   2015/04/14 07:58

【時報-台北電】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退場後,到去年底財報淨值為負的壽險公司只剩下一家,金管會主委曾銘宗13日公開表示,未必一定等到明年1月1日立即糾正措施上路才會啟動接管,只要這家體弱壽險公司不儘速進行現金增資或其他方式改善體質,且財務持續惡化,金管會就可能強力接管。

  依據各公司公布的數據,到去年底財報僅朝陽人壽淨值負10.09億元,朝陽人壽去年底現金增資2億元,並且提出以台中七期土地作價增資計畫,但因為土地上還有「釘子戶」等問題正在進行法律訴訟,若無法解決,朝陽人壽強調會立即提出其他增資方案,朝陽去年也罕見獲利7.38億元,投資報酬率7.28%,是所有壽險公司之冠。

  曾銘宗表示,上周已與保險局開會,雖然新的保險法修正條文有「立即糾正措施」,即資本適足率(RBC)低於50%時,又無法限期自救時,將立即接管,但現行法規已有「業務或財務顯著惡化,不能支付其債務,或無法履行契約責任或損被保險人權益之虞」,金管會同樣還是可以接管。

  曾銘宗強調,不能讓業者以為還可以拖到年底就不積極增資,淨值為負的公司只要體質愈來愈差(即缺口或虧損擴大),可能無法保障對保戶的承諾,金管會即會啟動接管,且因為缺口不大,若再祭出一些行政寬容,即可能不必用公帑彌補。

  但曾銘宗也表示,目前只有一家壽險公司在觀察名單,且公司體質是逐漸朝改善方向發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