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駕馭未來,迎接自駕車來臨---Nvidia、HERE執AI與導航圖資之牛耳

產業評析   2017/01/03

自動駕駛儼然是當今傳統車廠與科技業雙方人馬爭奪的新戰場,最早投入自駕車技術開發的Google,日前正式宣布拆分成立獨立公司Waymo,包括義大利飛雅特與日本本田汽車二家車廠均宣布,將與Waymo合作發展自動駕駛車。

電動車大廠Tesla在自動駕駛布局也十分積極,甚至連繪圖晶片巨擘Nvidia,利用人工智慧(AI)與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模式,繼先前開發出的Drive PX2汽車電腦晶片之後,日前也發表全新專為自動駕駛汽車打造的超級電腦晶片Xavier,提供車廠加快自駕車研發腳步。

為了確保自動駕駛的安全性,美國聯邦政府於2016年9月20日公布全球第一部自動駕駛車政策指南(Autonomous Vehicle Policy),將為自動駕駛車技術正式大規模應用做好法律法規方面的準備。新法規重點在保障自動駕駛車的安全性,包含15條安全要求,其中有:自駕車如何進行測試,當系統當機時如何確保安全,和自駕車系統要設定為遵守目前的交易法令;該指南還希望廠商提出防止自駕車被駭的詳細計畫。此外,歐巴馬政府已將無人駕駛汽車行業放入促進科技發展,承諾從2017年的預算中拿出四○億美元,來支援未來十年的自動駕駛技術和相關安全技術的發展。

一輛完全自動駕駛車除了得具備各式雷達、影像感測器之外,還得仰賴造價昂貴的光達(LiDAR)。光達可用來掃瞄建築物、岩層等,以產生3D模式,光達的雷射光束可大範圍掃瞄,用來測量其路徑上第一個遭遇的物體距離,可高速且精確判定汽車四周物體;再者,自駕車必須具備龐大的運算能力,才能感測快速移動環境,以及具備人工智慧(AI)系統判斷安全合適的駕駛方式。

面對自動駕駛車商機湧現,國內廠商如晶圓代工雙雄台積電(2330)與聯電(2303)、車用IC導線架順德(2351)、防撞雷達IET-KY(4971)與啟碁(6285)、影像感測勝麗(6238)與同致(3552)、汽車PCB敬鵬(2355)與先豐(5349)、封測欣銓(3264)與京元電(2449)、IC設計聯發科(2454)、偉詮電(2436)、原相(3227)、工控記憶體儲存宜鼎(5289)等均可望受惠。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車用電子客戶囊括NXP、Infineon、Renesas、德儀等全球前十大車用半導體IDM廠,其中,瑞薩與台積電自90奈米開始便密切合作開發內建快閃記憶體的MCU產品。為了使未來的環保汽車與自動駕駛車,更具節能效益且更可靠,雙方擴大合作至28奈米MCU的開發。

瑞薩本身具備高可靠性及高速優勢的金屬氧化氮氧化矽(MONOS)eFlash技術,將結合台積電高效能、低功耗的28奈米高介電層金屬閘製程技術,生產全球頂尖的車用MCU產品,預計2017年提供樣品,2020年開始量產。

此外,台積電也奪下Nvidia專為自動駕駛設計的DRIVE PX2與Xavier晶片訂單。近期Nvidia股價連續飆漲創新高,累計2016年以來漲幅超過2倍,本益比高達57倍,身為Nvidia供應鏈的台積電,近期股價遭到外資調節,回檔整理,目前本益比約15倍,未來隨著車用電子比重拉升,本益比可望有向上拉升的空間。

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和舒適性取決於最新的地圖反饋機制,因此,高精準度自動駕駛圖資(Highly Automated Driving Map;HAD map),此一概念是由全球汽車導航圖資龍頭HERE在2013年所提出,主要目的是在滿足未來自動駕駛對圖資系統的要求。有別於目前GPS導航地圖,HAD map精準度必須達到10公分以內,圖資維度從2D提升至3D,蒐集標誌、道路縮減、道路邊界、速限及道路線型等整體環境資料,有助於自動駕駛系統判斷。

在汽車導航圖資市佔率高達八成的HERE原屬於Nokia,而在2015年12月被賓士、BMW、Audi德國三大豪華車商,斥資25億歐元聯合收購。看準自駕車帶動圖資商機崛起,中國第一大、全球第三大的圖資商四維圖新,日前也宣布與騰訊及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三方聯手計畫收購HERE10%股權,無非是看好未來中國自動駕駛車市場興起。

事實上,IC設計龍頭聯發科與四維圖新即有合作關係,日前聯發科以6億美元將中國轉投資之車用電子公司傑發出售給四維圖新,預計可挹注聯發科100~120億台幣的獲利,分三年認列,首年將可挹注聯發科EPS 3元;同時聯發科以1億美元投資四維圖新旗下子公司圖吧(MAPBAR),取得圖吧39.36%股權,跨入車用電子、無人駕駛與車聯網。四維圖新在收購傑發科技並與聯發科結成穩固的戰略合作關係後,將形成一個完整的「高精度地圖+晶片+運算+系統平台」的車聯網與自動駕駛綜合解決方案版圖。

此外,聯發科將以影像為基礎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Vision-based ADAS)、高精準度毫米波雷達(Millimeter Wave Radar,mmWave Radar)、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車用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等四大核心領域切入車用晶片市場,未來更可透過四維圖新切入中國一線車廠供應鏈,並搶攻自動駕駛商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