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油國可望遵守減產協議,紐約和布蘭特期油上週五收高0.4%,週線連四紅

原物料   2017/01/09

(1)項目:西德州中級原油、布蘭特期油

(2)成交價:53.99美元、57.10美元

(3)漲跌:上漲23美分、上漲21美分

(4)分析:國際油價6日以小紅作收,週線再添一紅,締造連四紅的佳績,因有跡象顯示各大產油國將遵守一項減產協議。

與此同時,交易商擔心在去年12月累計上漲近9%以後,上漲的油價可能導致未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提高產量,如美國和利比亞等。如此一來,將壓抑油價攻頂的空間。

6日收盤時,西德州中級原油(WTI,紐約期油)2月期油收高23美分或0.4%,報收於每桶53.99美元,日低在53.32美元,該合約在2017年開會第一週上漲約0.5%,延續前三週的漲幅。該期約2016年全年大漲45%。

同日,布蘭特3月期油收高21美分或0.4%,每桶報57.10美元,週線也漲0.5%,該期約2016年全年大漲52%。

美國銀行財富管理公司(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資深投資策略師哈沃斯(Robert Haworth)表示,「從來自科威特的跡象來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國看起來在遵守減產協議的問題上,有了個一個好頭。」

科威特正在以超出減產協議配額的水準削減其原油產量;而據《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自去年10月以來,沙烏地阿拉伯也已經將其產量削減近50萬桶/日。

但哈沃斯指出,市場很可能要等到幾週後才能從國際能源署(IEA)和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那得到比較好的產量估測數據。OPEC計畫在1月18日公佈月度原油報告,而國際能源署月度報告則將在次日公佈,但這兩份報告發佈時間都只比減產協議正式生效的時間晚兩個週而已。

根據協定,OPEC同意將其產量削減120萬桶/日,非OPEC產油國則同意減產近60萬桶/日。

業內刊物The 7:00’s Report的聯合主編里奇(Tyler Richey)指出,這項減產協議是脆弱的,如果某些OPEC成員國不遵守協議,而俄羅斯又不採取措施在第一季中放緩生產速度的話,屆時這整件事情將可能會變得分崩離析。

利比亞和奈及利亞這兩個OPEC成員國已獲得豁免,因此不必參與減產協議,而這兩個國家一直都在提高自己的原油產量。

諮詢公司FGE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利比亞和奈及利亞的原油產量很可能將在本月分別增加至70萬桶/日和170萬桶/日左右,因此預測OPEC1月的實際總產量可能會接近於3350萬桶/日,而並非該組織設定的3250萬桶/日的官方上限。」

路透6日報導,過去3個月,不受減產協議約束的伊朗已出售長期儲存於海上油輪的1300萬桶以上的原油。

此外,油田服務提供商貝克休斯(Baker Hughes)6日公布的報告顯示,開春第一週,美國國內活躍原油鑽探平臺數量增加4座,至529座,連續十週增長。

哈沃斯提到,隨著原油鑽探平臺數量的增加,美國的頁岩油產量很可能將繼續回升,這將削弱OPEC減產行動的利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