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站上21000點,全球多頭指標龍頭股站出來

總經評論   2017/03/06

美國總統川普在首次國會演說中再度提振市場樂觀的氣氛,加上2月的ISM製造業指數創下57.7的兩年半高點、市場臆測聯準會3月份升息代表對未來景氣看法樂觀,推升道瓊工業指數衝上21000點整數關卡,以21115.55點作收。美股創新高效應,激勵德國DAX指數重返12000點以上的天價區,隨時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

從去年11月大選過後至今的美股創新高行情,已經讓S&P 500指數本益比接近18倍,遠高於過去十年市場平均值的14倍。但川普在國會演說中再度強調要透過大規模減稅和1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來改善經濟,激勵美股的多頭氣勢。當前美股多頭的氣勢相當凌厲,多頭目前還沒有任何敗筆,未來可能要觀察川普的政策利多何時實現,以及實現後市場是否出現利多出盡來觀察。我們還是認為,這要觀察金融股的表現。

S&P金融類股指數持續創九年新高,在道瓊指數成分股中,今年來JP摩根大通銀行股價漲幅8.47%、高盛證券股價漲幅5.54%。雖然今年來的漲幅沒能擠進道瓊指數漲幅前十大成分股之列,但也是分居12、19位。這是因為這兩檔重量級銀行股從川普選上後就不斷上漲,墊高股價的基期。即便如此,JP摩根和高盛證券近期股價都創下歷史新高。

不過,道瓊能不斷創新高也不是光靠金融股就能達成的。在銀行股走高後,蘋果出來接手多頭的棒子,以至於今年來股價漲幅達兩成,成為今年來道瓊指數表現最強勢的成分股。蘋果股價一度突破140美元的整數關卡,資本市值已達7334億美元。市場回頭追捧蘋果的股價除了上季業績表現不錯外,很重要的市場炒作今年蘋果將推iPhone 8的新技術。除了OLED面板外,3D感測技術也被認為可能會被用在今年的iPhone 8。過去蘋果出新機通常會在9月份左右。但年初至今股市多頭依然強勁,多頭市場趁機找新題材拉抬股價,使得iPhone 8題材除了帶動蘋果股價創新高外,連帶也把相關的全球供應鏈股價往上帶。

在蘋果創新高下,費城半導體指數續創16年新高,目前已來到985點,距離1000點整數關卡剩不到2%。Cypress半導體受惠iPhone 8無線充電技術仍將採用Lightning接口,激勵今年來股價上漲超過17%。低價半導體股的超微(AMD)股價去年漲幅接近三倍,今年來股價漲幅接近32%,仍是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漲幅最大者;去年超微股價起漲前還不到2美元,如今已漲到14.86美元。

兩年前通訊半導體的Avago以371億美元收購Broadcom,雖以Avago為存續公司,但公司名稱沿用Broadcom。由於併購金額龐大,去年Broadcom股價僅能維持在歷史高檔震盪,但今年股價大漲超過21%,顯然併購效應擴大新公司的營運規模有效提高公司的獲利。蘋果幾乎是半導體用量最大的下游客戶,只要蘋果股價維持多頭表現,對支撐半導體股有很大的助力。支撐半導體的另一股力道為記憶體價格,這波記憶體從去年下半年起漲至今還能維持盤堅,像美光科技、Qorvo這類記憶體類股的營運和表現就很有助力。除Qorvo今年來股價漲幅超過28%外,美光科技股價漲幅也有12%。

Nasdaq 100指數成分股中,記憶體大廠的希捷科技今年來股價漲幅三成,也是受惠記憶體價格大漲。Skyworks是僅次於Broadcom的第二大通訊半導體相關股,今年來漲幅也接近三成。電競遊戲IP大廠的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原本上季財報不被市場看好,但財報公布後遠超過市場先前預期,股價一下子就轟上歷史新高,也是今年股價漲幅能超過三成的內涵。

生技製藥類股是這波美股相對弱勢的指標,但我們發現在Nasdaq 100指數今年漲幅前十大成分股當中,已經有包括生技專利的Incyte、Illumina以及Vertex製藥這三檔生技製藥指標股漲幅擠進前漲幅前十大排行之列。資本市值最大的安進(Amgen)今年來股價漲幅也有21.91%,排名是第11名,代表生技製藥股近期股價有轉強味道。

德國DAX指數接近歷史新高,DAX指數成分股中漲幅最大的是RWE,今年來股價漲幅16.97%。RWE是電力股且屬於公用事業類股。但德國積極推動非核家園計畫,且每年的綠能電力規模不斷成長,推升RWE股價大漲。另一檔綠能指標股是E.ON公司,今年來股價也大漲接近12%。去年股價大跌的德意志銀行,股價利空出盡後今年漲幅已有13%。

全球第二大運動用品製造商的愛迪達,去年股價大漲67%後,今年續漲7%。瑞銀證券最近將愛迪達股價評等從中立調高到買進評等,目標價從140歐元調高到180歐元,對股價有正面助益。美國耐吉股價今年以來也上漲14%,市場認為經過去年的調整後,今年耐吉營運基本面有好轉的趨勢,股價有機會緩步走高。

南韓股市中,LG Innotek今年來股價大漲達38%。野村證券近期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中,看好相機模組製造商LG Innotek今年的營運爆發能力,該股可望被列入今年iPhone 8的3D感測元件供應商,預估今年EPS可達8300韓元(約7.28美元),去年EPS僅0.18美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