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KY股價值大體檢

產業評析   2017/03/06

不論是去年,或是今年以來,全球貨幣走勢出現劇變,即使美元指數從2016年初至今,指數位置就在98~101左右,但各國貨幣價值消長卻南轅北轍,特別是強勢的台幣,近一年來兌美元已大漲7.44%,兌人民幣更是飆升12.55%,除了市場周知影響台廠毛利率及匯損外,對於KY系列的境外公司,更是進一步受到營收、資產負債、獲利兌換時的有形或無形侵害,容易讓投資人產生錯覺,更可能影響公司股價走勢,確實值得重新檢視過去KY個股的實際營運強弱度。

事實上,貨幣的變化勢必影響每家公司換算回台幣時的營收及獲利表現,但對於KY外國公司來說,匯率影響的不單是營收及海外資產與負債變化數,更是直接影響整個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因此,許多KY公司其實都揭露原幣營收與營收成長率,至少可以幫助投資人了解摒除匯率影響前營運表現的真實變化。

就以去年營收來看,原幣計價之下較2015年有所成長,但換回台幣反而衰退的公司包括永新(4557)、泰鼎(4927)、jpp-KY(5284)、康友(6452)、百和(8404),而銷售成長較大的公司,舉例來說,台幣兌換人民幣大幅升值之下,中國最大內銷非包裝果汁供應商鮮活(1256)去年原幣營收成長15.2%,但換成台幣後,營收僅成長10.86%,一來一往讓名目營收成長率掉了4.3%,感受上瞬間褪色許多。

反之,而在東南亞前三大精品裝潢廠紅木(8426),受惠亞洲精品店來到3~5年環循汰換期,去年使用星幣作為功能貨幣營收增加16.46%,但去年整年星幣走勢還較台幣強,因此營收換成台幣計價時年增率反而拉高至18.25%。但KY公司較大比重功能性貨幣採取人民幣等幣別,強勢台幣對於KY類股可說是弊大於利。

不過,貨幣升貶值有時只是一時國際資金水位移轉,純粹貨幣誰強於誰,對於絕大多數公司實際營運來說其實基本面根本沒有重大變化。況且,台幣具有長期趨升的壓力,但也難保台幣持續較其他貨幣保持強勢,加上台灣經濟屬於淺碟型經濟,景氣循環、外資進出、政治關係、國際局勢等變化,台幣走勢就可能一夕間風雲變色,屆時勢必又將還回去年因為貨幣計價換算時吃到虧的公司一個公道。

撇開貨幣對於外國公司影響角度不說,這幾年隨著券商至海外招商,加上許多台資企業在中國落地後營運規模持續擴大,加速KY類股至台股掛牌風潮,至今,台股上市櫃公司中已有93家KY公司掛牌,加上KY公司除了股利所得具有高免稅額外,許多公司更具有特殊的營運競爭力及利基點,都讓KY公司這幾年在台股接受度持續提升。

而目前盤面統計,KY第一上市類股指數每日成交量達百億元,相較2015年每日平均約3~40億,成交量出現倍增以上的成長,若再對照整體上市櫃約1400億成交金額,KY類股也已約占整體台股8~10%左右成交比重,不得不說,投資人持續朝向KY類股找尋標的確實已逐步變成一條資金路徑。

像是市場較為人知的連接器廠貿聯(3665),產品線除了電動車之外,還有醫療、太陽能、工業等,競爭力算是台廠類股之最,另外,像是中國最大BOPA包材廠綠悅(1262)、星馬前三大牲畜雞隻廠其祥、日本最大旅遊伴手禮商紅馬(2928)、中國最大通用氣動機廠力達(4552)、中國最大汽車零件包材三汰(4762)、全球前五大香菸濾嘴材料的材料(4763)、全球前三大WSS供應商科納(4984)、全球極少具有多件埋入射出技術的康控(4943)、中國最大穩形眼鏡品牌金可(8406)、全球前二大三五族磊晶片MBE製程的IET-KY(4971)等,都在各自領域擁有深厚競爭力,一旦營運動能轉強,隨即落入投資法人的最愛。另外,目前在興櫃掛牌的太和(4136)、喜康(6540)、泰福(6541)、北極星(6550)、MHG-KY(2738)等境外公司,也具有一定市場性,後續若能順利掛牌上市櫃,將進一步激勵KY類股人氣。

回過頭來,像是冠科(6554)、鈺齊、科納、英利(2239)、紅木(8426)、VHQ-KY(4803)、客思達(2936)、福貞(8411)、英瑞(1592)、再生(1337)、美食(2723)、雅茗(2726)、綠河、大拓(8455)、亞德客(1590)、三汰、大地(8437)、君耀(6422)、矽力(6415)、六暉(2115)、其祥、綠悅等,營運交出亮眼成績單,去年前三季每季都較同期成長,而且就法人預期來看,今年營運都還有機會持續成長或創新高,就得看投資人如何重新調整對於個別公司評價。

當中,星馬地區飼養雞隻及內品販售的其祥,主攻不打抗生素雞隻的中高階市場,讓雞隻吃的是含有乳酸菌的飼料、聽古典音樂成長,因此平均售價較同業高上三~五成,加上2015年併購馬來西亞上游毛雞廠,去年營收因此大增32.6%,前三季EPS達3.43元,全年則有望超過4元水準,展望今年,禽流感減少雞隻供給量,待疫情一過,今年雞內價格將一路看俏,加上今年公司將重啟擴產動作,預料明後年營收動能將明顯轉強,後續長線營運相當具有潛力。

此外,展望今年,包括紅馬、大拓、大洋、鮮活、眾達、永新、乙盛、材料、康控、威宏、聯德、芮特、龍燈、世芯(3661)等,不論是公司散發出來資訊,或是法人預估來看,今年獲利存在較去年出現明顯成長可能性,像是康控、聯德等,股價已拉出大長紅走勢,是否其他營運大轉機個股,今年股價也能走出蛻變格局,值得留意。

而單就今年1月營收可以發現,像是綠河(8444)、紅馬、三汰、泰鼎、英利、乙盛(5243)、材料、金可、jpp-KY等營收表現皆較同期大增,特別是三汰、金可、乙盛、jpp-KY年增率特別高之外,月增率也表現較佳,為今年營運成長留下重要訊號。

最終,KY外國公司由於公司主體絕大多數都在境外,資訊相對於台灣上市櫃企業具有較高不對稱,過去幾年來,IML-KY、敦泰、AS-KY、三汰等先後出現決議下市情況,對於投資人而言,若買到三汰這類低價下市的案例,投資本金則遭遇侵蝕;反之,境外公司被收購機會較高,高度溢價收購機率自然也大於境內企業。另外,像是科納、勝悅、IET-KY等,由於類屬於美國公司,非美國籍投資人股利所得需扣繳三成稅款,勢必影響這類股公司長期投資評價(股利折現模式評估之下,本益比至少應需低於同業一成),投資人必須留意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