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消息面多空交織,A股短線將在3200點附近維持震盪

國際股市   2017/03/13

上證指數上周沖高回落,延續震盪格局,在周線上再度收黑。全周來看,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的表現要好於上證指數,均在周線上收紅。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創業板指數連續兩天刷新近兩個月的新高,一度逼近1980點,不過此後上攻無力,指數有所回落。截至上周五收盤,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的周漲幅分別為-0.17%、0.52%和1.13%;盤面上,次新股板塊成為貫穿全周的炒作熱點,部分已開板的次新股表現活躍,而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人工智慧板塊,全周表現也頗為亮眼。

上周資金調倉換股的方向顯然偏向於此前超跌的中小創品種,這也使得市場運行風格發生明顯轉變,板塊間的差異也有所加大,像是以銀行、保險、券商為主的金融板塊走勢較為疲軟,對主板指數就形成明顯的拖累,這可能和近期沒有滬市大型股IPO存在一定的關係,資金主動配置滬市藍籌品種的意願相對較低。

國際市場方面,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預期持續升溫,這在表面上造成了美股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但背後更重要的是改變了市場此前對Fed升息頻率可能較低的樂觀預期,一旦市場形成Fed今年可能升息3~4次的預期,那麼全球資本市場都可能面臨較為劇烈的波動。

上周有多個經濟數據和多則消息或將影響本周A股市場。國家統計局3月9日發佈資料,今年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其中CPI較上月下降0.2%,年增0.8%;PPI月增0.6%,年增7.8%。儘管2月份CPI較去年同期漲幅回落幅度較大,但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走勢仍然平穩;而PPI則屬於恢復性上漲,主要是黑色金屬、化工原料等漲幅較大,但未來漲勢有望趨緩。

由於近期消息面多空交織,無形中對A股存在一定的負面影響,加上A股節後快速反彈之後,自身也存在整理的技術性要求,市場預計短線指數在3200點附近維持震盪的機率較大,但中長線在經濟復甦、供求關係改善等行情核心推動因素未改變的情況下,指數完成整理後仍有望繼續沖高。操作上,投資者不妨趁指數整理時積極調整持倉結構,逢低關注節能環保、資訊安全、生物技術等板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