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年報特攻隊

產業評析   2017/03/13

農曆年後開紅盤至今,加權指數行情驚驚漲,第一波由內資發動,投機色彩濃厚的董監改選、做夢題材引領市場主軸,推升人氣加溫,讓平均成交量向上滾,而在當中,可以看到包括大同(2371)、玉晶光(3406)等代表性股票都在這兩個月間股價翻倍。

隨著時序進入3月份後,市場資金熱度雖沒有退燒現象,但明顯感受出來的是,市場資金目光的移轉,且整個市場脈動的大方向圍繞著去年第四季財報這個主軸,而可以預見的是,近期各上市櫃公司將更加密集地召開董事會承認去年財報並決議股利發放政策,去年第四季財報這個投資主軸可望一直延燒至3月底,因此,此刻是投資人做足功課,尋找年報特攻隊的最佳時機。

特別是,去年第四季除了是以電子出口為主要導向的台灣,適逢傳統出口旺季,加上蘋果iPhone 7的拉貨效應加持,讓上自半導體,下至電子代工、組裝業皆受惠,業績幾乎全面上揚,而加上新台幣貶值之利,讓不少公司坐擁匯兌回沖之利,因此普遍來說,去年第四季財報表現都可圈可點。

依據財政部最新公布數據,儘管去年全年累計出口總金額為2804億美元,年減1.7%,為連續兩年出口衰退,但是,去年12月單月出口持續較11月上揚1.4%,達257億美元,並較前年同期成長14%,一舉創下2013年2月以來最大增幅,去年12月出超為48.6億美元,年增7.2億美元,去年全年出超則達494.6億美元,年增13.4億美元。

主要受半導體市況維持熱絡,原油、基本金屬等國際原物料價格回揚,以及基期偏低影響,12月出口較前年明顯成長,以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及其製品、資通與視聽產品、礦產品、塑橡膠及其製品等增加較多。

根據官方統計,其中出口最大宗電子零組件12月出口總額85.9億美元,年增24.3%,其中積體電路增16.4億美元成長約29.2%,印刷電路增0.3億美元,成長7.6%、太陽電池則減少0.8億美元,衰退33.2%。

而在產業趨勢偏向正面推升出口成長外,投資年增率也創近三年新高,一舉推升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達2.58%,為近七季最高,景氣回溫速度比預期來得快,而在整體環境逐步轉好下,各家廠商去年第四季財報表現不俗,其中營益率成長的公司其內涵也值得留意,而在財報正面下,配息也可望增加,拉高殖利率表現。

連鎖餐飲業者美食KY(2723)是其中一個例子。美食去年第四單季稅後純益達5.04億元,較前年同期強勁成長44%,續創單季獲利新高,每股純益3.4元,推升去年全年稅後純益達17.41億元,年增逾五成,每股純益達11.75元。

儘管美食去年第四季面臨人民幣大幅貶值近一成的挑戰,使得單季營收僅較2015年同期成長1%,營業淨利率在不到三年的時間內,透過產品組合改善,由低點的2.1%快速拉升至12.4%,帶動獲利維持高速成長。

分析美食在各個主要市場的營運表現,首先看到中國地區在擺脫異常氣候之後,去年第四季營收成長力道較第三季顯著增強,且與支付寶連續第三年攜手打造的雙十二行銷活動,也不負眾望,連續三年稱霸烘焙排行榜,為品牌行銷立下新的里程碑。

而美國市場布局方面,美食更是異軍突起,繳出每個月開一家新店的成績,推升年底門市總數到二五家,在短短四年內店數翻了八倍之多,出色的表現也獲得ABC頻道、橘郡周刊、聖地牙哥當地廣播電台等主流媒體的關注,預料在知名度大開下,有助於後續展店的速度。

而在最初發跡的台灣市場方面,美食除了持續進行舊店的大規模門店整改推動,藉此改造門市及品牌形象外,在新店拓展上,更是大有斬獲,年底店數一舉成功突破400家大關。

展望今年,美食除了全力衝刺單店效益最高的美國市場,預計一年內店數成長要超過60%,版圖要橫跨美國中西部三大州外,也將進一步鞏固中國及台灣市場,瞄準大中華地區快速成長的咖啡消費;法人認為,美食整體營運布局持續朝正面發展,而若人民幣匯率也同步走穩,甚至轉為助力,則今年的營收獲利成長力道將更甚去年表現。

而生技族群當中的友華(4120)也是去年第四季財報表現突出的黑馬,推升去年全年營收達52.2億元創下新高,稅後純益4.69億元,年增1.1倍,每股純益5.4元。

友華去年營運耀眼,主要貢獻來自奶粉(營養保健品)、西藥,醫美事業因代理權被原廠收回,則有些影響,但為了擺脫代理權常因市場銷售太好而被原廠收回的命運,友華已結合陽明大學、國衛院合作啟動「雄才大略」計畫,目前也研發抗老化產品,正申請世界專利中。

此外,友華也宣布成功拿下突破性植入型仿生眼的獨家經銷權,將可望為色素性色網膜病變的盲人帶來重見光明的機會。就初步統計,色素性色網膜病變的發生率是1/3500~1/4000,盛行率則是1/20000,而台灣的色素性色網膜病變盛行率則是2.16/10000。

友華表示,植入型仿生眼是由美國SecondSignt公司發明,已取得歐、美藥證,全球目前有210位色素性色網膜病變的盲人得重見光明。雖然台灣現符合該疾病的患者約有3000位,比例並不高,但友華願意以公益的心情,引進SecondSignt的阿格斯第二代人工視網膜系統台灣獨家經銷權,引進突破性植入型仿生眼,第一個合作醫院是林口長庚和台北榮總,被核定適用該手術的前二位患者,亦將由友華旗下的弘廬基金會和個人贊助經費。

另外,友華也與美國TissueTech合作取得旗下一系列的眼科組織性產品,該產品能減少眼球發炎症與疼痛,同時促進眼表的傷口癒合及再生,友華已取得亞太地區的獨家銷售權。預料在新產品布局發酵下,友華今年業績延績成長力道可期,且未來擴大醫療、營養保健與醫美事業版圖將持續。

此外,包括在網通產品線布局發酵的電感廠美磊(3068)、保健食品設計代工大廠大江(8436)、PCB檢測設備廠德律(3030)、牧德(3563)、跨入車用領域有成的連接器大廠凡甲(3526)等,亦為去年第四季獲利成長逾三成且今年營運展望不錯的公司,值得同步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