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牛降溫,小型股先知---小型股急摔,對川普政策投不信任票?

總經評論   2017/03/27

新政府減稅方案和刺激經濟計畫遲遲未現身的同時,上任超過百日的美國總統川普面臨上任以來第一大考驗,眾議院三月二十三日將就廢止歐巴馬健保(Obamacare)法案進行表決,倘若部分共和黨議員跑票,表態倒戈相向,無疑加重未來政策推動的難度。美股3月21日出現九個月來最大殺盤,恐怕是「春天後母臉」的前兆。

金融股領跌,「空」軍大舉入境,道瓊指數21日急瀉約238.11%,出現去年6月底來九個月單日最大跌幅。同日,標普和那指(Nasdaq)各跌1.2%和1.8%,後者開盤登上新峰後一路倒退嚕,兩者寫下五個月和半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小型股賣壓更重,羅素2000指數重挫2.7%,也是九個月來最大跌幅,經此急吐,今年來升勢盡吐,還倒退嚕0.8%,翻落到去年封關水準之下,成為主要指數先行者。

「美國優先」的川普政策實際受惠者,以國內市場為主的小型股今年來率先走跌。尤其是聯準會(Fed)開啟升息周期,財務調度能力無法與大型股相提並論的小型股更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Fed 3月例會結束,做出10年來第三度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且是三個月來第二度加息的決議,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0.75%到1%。會後聲明並未暗示將會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主席葉倫強調,未來升息將是「循序漸進」。以目前的步伐,市場預估美國利率要到2019年底才會回到中性水準。

今年迄今,小型股「牛」氣漸失,表現遠不如大型股,預告投資人對川普政策主要受惠的本土小型股提前表態,對其政策缺乏信心。

截至3月21日收盤為止,以大型股為主的標普500指數漲約4.7%,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漲7.6%。同一期間,羅素2000指數跌0.8%,標普600小型股指數更跌了1.9%。

小型股率先南下,透露出股價過高的現實;Jefferies股票策略師Steve DeSanctis說,「對於小型股,我們需要眼見為實,(這類股票的)本益比上升,獲利也得相應增長才行。」

湯森路透數據顯示,標普600小型股指數成分股企業去年第四季獲利較上年同期減少1%,同期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獲利增長7.8%。分析師預計標普600小型股成分股企業今年第一季獲利年比可望出現正增長,但增速遠低於標普500指數成份股。

標普600小型股指數2016年全年上漲24.74%後,遠遠高於標普500指數9.54%的漲幅。川普贏得大選後,小型股「升」氣紅不讓,因投資人押注川普放寬監管和減稅的計畫將會對小企業特別有幫助。

不過,今年迄今情勢逆轉,尤其油價自高位回落逾15%,滑落到四個月低點,部分小型能源業股價受當其衝,若油價跌勢不止,類股賣壓將加速湧現,再次對小型股形成一記回馬槍。

根據湯森路透統計的數據顯示,標普600小型股指數成分股按未來獲利預估計算的本益比為20.4倍,遠高於17倍長期均值。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本益比雖然高於其長期均值,但17.8倍的數值仍遠低於小型股,顯示追高小型股的風險與日俱增。

同一時間,衡量小型股走勢的羅素2000指數成分股按未來獲利預估計算的本益比為25.4倍,創下自2009年來的8年新高,比其10年均值20.7倍,超過兩成之多。

美銀美林資深美國股票策略師Dan Suzuki表示,「增長和利率軌跡將是兩大關鍵因素。」除非獲利帶來驚喜,否則其估值將是阻卻投資人追高的高牆。此外,投資人更擔心是川普政府減稅計畫數月內仍無法出台,甚至要等到2018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