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溫,A股回測3200點

國際股市   2017/04/17

上周A股市場出現了衝高受阻回落的走勢。其中,上證指數在上周五盤中更是一度出現跌幅超過1%的心理警戒線,所幸尾盤在多頭的力挺下,上證指數收盤時僅僅下跌0.91%。近期A股市場的氛圍有些微妙,一是金融監管力度增強,不僅僅是證券監管加大了對題材股的打擊力度,高送轉、新股與次新股和雄安概念股的龍頭股也遭遇停牌核查,沒有了流動性,正好擊中了熱錢的7寸;二是區域政治局勢較為緊張,部分熱錢也出於避險的考慮,不僅僅是降低操作頻率,而且還在熱門品種中套現離場,使得市場熱點明顯降溫,成交量也隨之迅速萎縮,導致大盤節節走低。

在過去的半個月裡,素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波動率指數累計漲幅近30%,全球金融市場的寧靜終被打破,可以看到,國際金價正在加速上漲,而此前一路高歌猛進的美股愈顯乏力。分析人士稱,全球將遭遇「多事之夏」,川普政策不確定性仍舊較高;另一方面包括中東、朝鮮半島地區地緣政治危機頻發,進入二季度,包括法國大選在內的歐洲政局紛爭產生的風險也越來越近,避險情緒快速升溫。一旦出現「黑天鵝事件」,全球投資者有可能增持黃金以度過危機。

由此可見,短線A股市場面臨著一定的壓力。一方面,是因為資金的避險情緒不可能迅速化解、消融,也就意味著市場的拋壓壓力在近期還會進一步釋放;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雄安概念股的龍頭股在停牌了三、四個交易日之後,完成自查工作,在周一要復牌。由於當前熱錢深知監管力度加大,自然不會再度盲目搶進,這極有可能會導致此類個股在復牌後出現調整的態勢,進而給A股帶來壓力。

總的來說,本周初要關注3233點的支撐情況,這裡也是所謂的「雄安缺口」,跌到這裡,要觀察是否會引發主力的護盤動作,這關係短期連續下跌的股票還能否面臨一次難得的逃生機會,像是最近跌幅較大的次新股、高送轉概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