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緣危機,油價助長塑化獲利---期貨空單下降,油價料將持穩50美元

產業評析   2017/04/17

美國導彈轟炸敘利亞,引發國際油價突破50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儘管敘利亞不是主要產油國,但由於地處中東地區,與多個產油國素為盟友,軍事衝突一旦升高,恐影響原油供應來源。許多市場人士也相信,另一個產油國委內瑞拉的實際產油量可能低於申報數字。委內瑞拉可能又是另一個伊拉克,聲稱自己每天產出150萬桶原油,但實際上什麼也沒有。如此一來情況或許會惡化,原油價格將上漲。

其實前波油價跌破50美元,起因於美國庫存油大增,加上第二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偷偷增產,使得油價一度跌至47美元。近期原本已出現技術性反彈,加上美國空襲敘利亞,導致油價一度跳升至53美元。

當然另一大因素是美國頁岩油,根據公布的最新統計,由於油價回升,美國鑽油業者已連續十二周增加鑽油平台數。若頁岩油持續增產對油價也不利。此外還要注意非OPEC組織,這次也傳出南美洲巴西增產,影響國際油價。

若按以往來看,油價期貨多空單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當初油價攻抵55美元,屢屢上攻56美元關卡,就是突破不了,結果期貨空單大增,導致後來的大跌。現階段期貨空單已下降,看來油價會持穩在50美元一段時間。當然若再向55美元推升,對已經回檔的國際塑化原料產品將具有推升作用。

國際五大泛用樹脂近一個月價格普遍向下修正,例如SM每噸從11780人民幣下跌至9480人民幣,拉回近二成。天然橡膠及合成橡膠也拉回超過23%。丁二烯則回檔四成。CPL回檔36%,隨石油下跌,塑化原料產品全都下修。

油價若在50美元上震盪,其實對產業也是好事,至少觀望買盤會進來,尤其即將進入用油旺季加上亞洲出口擴增,整個塑化產也產銷也較好。

台塑化(6505)去年稅後賺了757.64億元,EPS 7.95元,今年首季就有賺超過226億元機會,折合每股2.37元左右,且將配發6元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5%,這點就會吸引外資投資性買盤,至少股價低檔具有支撐力。而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也都將受惠轉投資台塑化收益。況且今年台塑三寶各將配發4.6元、4.5元及5.6元現金股息,殖利率也都拉高至5%附近,且今年獲利可能不輸去年,台塑四寶合計占台股權值9.3%左右,若基本面沒問題以及不低的股息殖利率,將成為台股低檔支撐的重要集團股。

此外可以注意的是,五大泛用樹脂中PVC幾乎沒有跌到,價格維持在每噸900美元之上,原料VCM則低於800美元。主要是去年第四季該項產品並未隨SM等其他原料產品上漲,而進入春天,包括印度及中國使用料開始增加,價格得以持穩,即使如此,PVC的利差還是相當不錯。

去年塑化原料產品最先上漲的就是PVC,而主要以生產PVC為主的華夏(1305)去年EPS 3.02元交出近十年來最好成績,股價也是領先上漲創近十年新高,今年前三月營收36.91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預計未來半年業績看好,股價持續走多頭。

另外,在中國擁有四五萬噸PVC產能的聯成(1313),去年EPS 0.93元,第四季單季EPS 0.42元,而今年前三月營收年成長17.9%,表現相當出色,預計今年EPS有機會挑戰1.2元以上。

至於SM雙雄國喬(1312)及台苯(1310),去年EPS都交出2.59元及2.67元佳績。國喬前二月營收還較去年同期成長18.1%,台苯則持平。雖然第一季營益率可能不如上季,不過單季EPS超過0.5元還是有的。

再來就是鋼鐵部分,近期中國鐵礦砂及煤價都拉回,不過螺紋鋼及小鋼胚價格還是維持在相對高檔,與高峰相比幾乎沒甚麼跌。而全球焦煤供應大本營澳洲昆士蘭慘遭強力氣旋肆虐,製鋼原料恐陷入供給危機的預期心理下,中國、日本等主要鋼鐵生產國爭相搶購,導致近來國際焦煤價格狂飆近九成。

昆士蘭省包辦全球二分之一的焦煤供應量,是世界最大鋼鐵生產國中國仰賴的焦煤供應源。昆士蘭焦煤礦區上回遭受氣旋重創要追溯到2011年,當年每噸焦煤價格飆破330美元創新高紀錄。全球最大焦煤出口商必和必拓日前宣布,其位在焦煤主要產區博文盆地的礦場,無法履行出口承諾。該區已有五家礦商因天災這類不可抗拒因素,宣布焦煤暫停供應。

自3月28日起近十天內,漲幅高達58.3%,加上國際鐵礦砂也受到激勵回升,鋼鐵業界認為,這波原料價格成本高漲,是否成為國際鋼價獲得有力支撐與推升的強勁力道,值得進一步觀察。由於每煉一公噸的粗鋼,必須使用到0.7公噸的煤礦,隨著煉鋼原料成本上漲,是否再推升國際鋼價上揚,值得觀察。

鋼鐵股中的上游業者如中鋼(2002)、豐興(2015)、東鋼(2006)業績應會不錯。而彰源(2030)第一季營收年成長24%、新光鋼(2031)成長55%、允強(2034)成長29.7%,表現都相當好,獲利也不會太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