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生技業,潮水退去即知誰裸泳

產業評析   2017/04/17

免疫療法、精準醫療…,投資人只要聽到這些名詞,就像蜜蜂見到花朵一樣,蜂擁而至;問題是,投資人是不是真搞懂了免疫療法;新藥研發的發展趨勢固然重要,不過,一顆全新新藥需要耗時十年以上,歷經漫長時間考驗的整體成功機率不到1%,尤其進入臨床的燒錢階段,如果沒有金錢的支援,這條路會走得更坎坷。因此投資生技產業一定要做足功課,不可盲從,更不能人云亦云。

台灣新藥研發公司,上市 櫃 興櫃加起來共計有38八家之譜,做什麼藥?是化學藥、還是生物藥;適應症是甚麼?罕見疾病、各類癌症、抑或大藥(如乳癌、肝癌、中風…);生物藥的機轉是甚麼?研發中的新藥是授權而來?買斷?抑或自行開發?是小型的新藥研發公司、或是中型研發公司?長線的商業模式是甚麼?

在一堆問號之後,就更遑論如何評比這些研發中的新藥,有沒有國際市場相關的藥物上市?誰還在研發更精準的治療方式或複合療法?市場的需求價值有多高?能取得多大的市場占有率?是內銷還是外銷市場?在無法搞清楚這些問號之前,請別輕易投資。

台灣雖然已經有超過10家以上的新藥公司,研發中的新藥已經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而臨床試驗最大的驚奇有兩種,一個是驚嚇、一個是驚艷,選錯標的,自然就是驚嚇。不過,這些問題都是後續要仔細研究的部分,最重要的,自然是在財報公告的季節,如何看懂生技業財報中所代表的數據,而最燒錢的新藥研發自然首重現金流,沒有現金的支撐,如何延續後面的臨床與藥證的申請。

首先要了解新藥研發究竟有多燒錢?依據美國新藥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規範,一般而言,受試者人數至少需約1000~1500人,每個個案的花費約8~10萬美元,如果從臨床一期、二期、加上三期的進度來看,金額動輒上億美元,合台幣就至少30億元以上。

再根據美國FDA統計,近四年來臨床試驗申請案件共有333件,不過核准上市的藥物僅41件,至於雖然那些沒有被批准上市的藥物,卻也不一定代表失敗,如果有機會,一定會繼續進行更多的臨床試驗,如此一來,將會花費更多經費以及時間,這也就是基亞(3176)肝癌術後防止復發新藥PI-88三期期中臨床報告不如預期、浩鼎(4174)乳癌新藥三期解盲未達標,需重新申請三期臨床設計等,這些都是會導致股價重挫的關鍵原因。

然而,要看懂新藥財報的方法,還必須先了解新藥研發公司的商業業模式,才能正確解讀財報。在國際市場上,評估新藥的商業模式有兩種,一種是屬於技術優勢的研發公司,另一種則是來自後續商轉的商業價值,姑且稱之為資產基礎的研發公司。

只是,極少數的生技公司能成功建立一個產品組合,並且成為一個垂直整合的公司,國際上的成功案例,僅包括有Amgen、Vertex、及Incyte。一般而言,生技公司的藥物會被更大的公司收購,而收購就會產生「收購溢價」;另一種方式就是採用授權模式,也就是公司保護其產品的商業權利,而非單純的轉出授權;台灣的新藥研發公司,多數屬於這類型的營運模式。

授權的研發新藥公司主要收入因為來自授權,因此,授權對象、金額大小都會成為觀察指標;毛利率愈高,代表核心技術的價值愈高。台灣已有這類型的成功案例─智擎(4162)。智擎成立於2002年,其成功授權、取得藥證的胰臟癌新藥PEP02,最早是由母公司東洋(4105)於2001年4月向Hermes授權引進,將藥物螯合微脂體載藥的亞洲及歐洲區專利技術授權給智擎,公司以「不研發、只開發」的模式進行癌症藥的開發,並以新成分新藥、新衍生物新藥及特殊製劑的新藥為開發重點。

智擎在PEP02成功之前,帳上的累計虧損達7.4億元,但是該藥於2011年成功授權給Merrimack後,歷經臨床、申請藥證、銷售里程等,透過在美國、歐盟的銷售,五年來已經為智擎帶來22.7億元的進帳,回收率高達三倍,這些金額還不包括未來可望進帳的57億元分潤;再看看毛利率的表現,近三年分別為97%、98%及99%;營益率更呈現31%、65%及71%的大成長格局。

從智擎的例子可以發現,一顆新藥從臨床前到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取得藥證,時間長達10~15年,從財報數字看生技產業的收入(包括授權和產品銷售)絕對有明顯的時間差,然而若無前期的研發投入,也就不可能有後面收成的果實。

也就是說,資金是生技產業相當重要的後勤支援,包括台微體(4152)、太景KY(4157)、浩鼎(4174)、聯生藥(6471)、北極星KY(6550)、心悅(6575)、泰福KY(6541)等,都有新藥進入臨床試驗,因此帳上現金顯得異常重要。由於興櫃公司年報於4月底前公告,因此以上半年財報揭露,上述個股由於處於臨床階段,因此去年底的帳上現金若無意外,應該都是減少的居多。

此外,研發費用也是相當值得關注的指標,研發費用代表公司投入研發的金額,也象徵公司對於未來持續發展的承諾,從生策會公布的標竿生技企業公司可以看出,研發支出幾乎都占了整體營業費用的六、七成以上。因此帳上約當現金、研發費用等,都是新藥研發公司,在新藥成功上市前的主要財報觀察指標,即便激情的投資浪潮退去,投資人還可清楚看清,那些公司擺明了是在裸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