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上漲1.56%,日股有超跌之虞,逢低買盤進場,分析師建議關注基本面

國際股市   2017/04/24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升,中斷過去五週連續下滑劣勢,因為儘管市場存在北韓飛彈試射、第一輪法國大選,以及一系列疲軟的美國經濟數據等諸多不利因素,但是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與美國財長努欽的相關談話,引領美元兌日圓匯價走強,提振了投資人的士氣,加上日本股市連續五週下跌後,技術面浮現修正需求,也吸引逢低承接買盤進場,從而拉抬日股行情。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488.58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8,620.75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2.02%;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1.56%。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9檔上揚,4檔下跌。當週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指數上漲3.83%,表現傲視群雄。銀行,以及其他產品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3.54%與3.34%,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下跌2.47%,表現敬陪末座。礦業類股指數、農林漁業類股指數則是分別出現0.51%與1.70%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歐洲地區選舉的進展,以及義大利公投以及英國啟動脫歐程式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省20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4月9日-15日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買超3,152億日圓,連續第三週加碼日股,扭轉今年前三個月連續賣超劣勢。累計今年至4月15日當週為止,外資賣超日股金額累計為1兆2,809日圓。

4月迄今來,日本東證指數下跌了有1.59%,今年以來跌幅則是達到1.98%,表現不盡理想。日股近期走弱,主要是市場對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核試和導彈襲擊恐慌心理,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對美元走強的評論。

不過,不少基金經理人認為已經超跌了,日股被低估,股票可能遭到賣超,因投資人地緣政治風險等利空過於悲觀。日本經濟資金投資負責人松本宏就認為,目前是日股就是一個好買點。雖然今年日圓兌美元走強,但是松本宏認為,當企業陸續公布季報及財測時,投資人將會獲得正面的驚喜,因為全球堅實的經濟成長將支撐企業獲利,且管理良好的企業自有因應貨幣風險之道。

許多市場分析師也指出,隨著月底日本企業財報陸續公布,市場應會產生更佳的抗跌效果,短期測底仍有機會見到支撐,估計只要地緣政治風險消散,股價上漲是很自然的事,建議投資人重新關注公司的基本面。因為目前的利空題材只有地緣政治風險,一旦利空散去,股票上漲是很自然的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