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學產業進化論---應用面多元化,各廠商尋找新藍海

產業評析   2017/04/24

在股王大立光(3008)股價奔上4850元天價之後,帶領其他光學元件相關個股各擁題材而起舞,尤其,去年下半年良率好轉、營運轉虧為盈的玉晶光(3406),股價也從今年初109元一路飆漲至334元,短線大漲二倍之多;其他像是亞光(3019)、先進光(3362)、新鉅科(3630)、聯一光(3441)等股價都出現一波漲勢;讓這些被市場遺忘已久的二線光學股,成為台股盤面吸金焦點。

其實,光學鏡頭產業可說是隨著終端應用面而起落,從早期的傳統相機、數位相機、投影機到近年來的智慧型手機,也讓台灣中部形成完整的光學元件產業聚落。就產業鏈而言,從最上游的毛胚玻璃、各類式鏡片等功能性的元件;中游為已可成像的各類型鏡片(Lens);到下游則是相機模組(CCM)等,台灣在光學元件廠商足以跟日本與德國大廠相抗衡。

不過,近年來因消費型數位相機幾乎被智慧型手機所取代,讓不少廠商積極轉型、跨足其他光學應用,如車用鏡頭、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機器人視覺等領域。根據統計,2016年台灣精密光學元件產值達957億台幣,年衰退10%,中止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的連年成長紀錄。工研院產經研究中心(IEK)預期今年光學鏡頭產業可望在手機雙鏡頭滲透率提升帶動產值回暖,由於手機出貨為鏡頭大宗,占比超過八成,因此,雙鏡頭為重要觀察指標。此外,汽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滲透率提高,將帶動車用鏡頭使用量大增,將是下一個推動光學產業的一大動力來源。

另外,智能工廠將在生產線上導入更多攝影機,用於隨機抓取、瑕疵檢測、3D物體辨識等,另外,個人商業用機器人主要用於協助日常生活,如掃地機器人利用鏡頭對室內空間進行掃瞄,無人機空拍、自動閃避障礙物等功能,均強化終端產品對於視覺技術需求提高。

以全球光學元件應用面來看,智慧型手機鏡頭仍是占最大宗,光電協進會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雙鏡頭滲透率可望達16%。里昂證券(CLSA)更預估,2018年雙鏡頭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可達4.9億支,若未來每支手機都搭載雙鏡頭加上前置鏡頭,將創造出逾四五億顆的鏡頭需求,對於鏡頭相關廠商可說是一大商機。

由於光學鏡頭規格持續提升,包括光圈持續放大、光學倍數提升等,雙鏡頭應用亦日益複雜,包括3D感測功能等,讓光學鏡頭設計及製造工藝技術遙遙領先同業的大立光(3008)成為最大受惠者。大立光憑藉著極高的製程良率,可說是獨吃蘋果大單,縱使同業玉晶光(3406)及日本康達智(Kantatsu)積極切入搶食蘋果後置鏡頭訂單,但在良率尚難以追上大立光。

主攻中國自主品牌與非蘋陣營手機鏡頭的舜宇光學(02382.HK),則是領先大立光在車用鏡頭的布局。挾著中國龐大的汽車內需市場,舜宇躍升為全球車載鏡頭龍頭;2016年車載鏡頭全年出貨量年成長37%達2260萬件,產品包括前視鏡頭、後視鏡頭、環視鏡頭、側視鏡頭、內視鏡頭等;客戶遍及歐美、日韓和國內,廣泛應用於Benz、BMW、Audi、Toyota、Honda、Chrysler、Ford、GM、VW、Volvo等眾多車型上。

就投資評價,儘管大立光首季毛利率高達70%,且受惠於蘋果iPhone 8下半年拉貨,法人預估今年EPS可望突破200元,但換算目前本益比約24倍左右,相較之下,舜宇本益比高達41倍,顯然市場對於舜宇在車用鏡頭的領導地位與產業成長力道,給予較高的評價。

目前大多數手機相機都具備自動對焦功能,均採用音圈馬達(Voice Coil Motor;簡稱VCM)技術。所謂的VCM原理和揚聲器類似,是透過馬達內線圈的直流電流大小,來控制彈片的拉伸位置,進而帶動前後運動;並且靠音圈馬達彈片來調節鏡頭位置,才能呈現清晰的影像。目前VCM技術幾乎掌握在日、韓大廠商手中,如日本的Alps Electric(6770.JP)、TDK(6762.JP)、Mitsumi Electric(6767.JP);韓國廠商則是三星電機(028050 KS)、Hysonic(106080.KS)、LG Innotek(011070.KS)等;像是Alps Electric與Mitsumi Electric都是蘋果VCM主要供應商。

國內IC通路商敦吉(2459)跨足製造領域,切入VCM機構件,主要供應客戶的鏡頭承載圈、底座與無線耳機等,目前已間接打入全球前五大智慧機品牌廠供應鏈,包含蘋果、華為、Oppo、Vivo皆為其終端客戶。因手機走向雙鏡頭趨勢,估今年敦吉的VCM機構件出貨量可望年增三~四成,且因VCM機構件毛利較高,有助提高敦吉今年獲利年增二成,EPS上看4.5元。

至於CMOS影像感測器(CIS)則是由日本Sony(6758.JP)主宰,市占率超過三成,其餘CIS供應商還包括三星與Omni Vision(豪威)等,國內CIS供應鏈如Sony亞太區最大代理商的尚立(3360)與三星CIS的大中華區代理商擎亞(8096)。在手機相機模組(CCM)方面,除了中國的舜宇光學、歐菲光之外,還包括韓國的LG Innotek、三星電機(028050.KS)、以及台灣的光寶科(2301)與致伸(4915)等;其中LG Innotek更是蘋果重要的合作夥伴。近來LG Innotek股價展開一波大漲走勢,最高來到14.5萬韓元,主要是傳出蘋果與LG Innotek合作,開發新款能夠支持3D攝影的雙鏡頭模組,激勵股價大漲。

隨著汽車ADAS趨勢成形與自動駕駛車成為各家車廠兵家必爭,帶動車載鏡頭成為下一輪光學元件產業的新藍海,由於目前汽車搭載鏡頭的數量不高,未來若車廠把車道偏移警示、自動緊急煞車、車側盲點偵測等ADAS系統列為新車標準配備之後,一台車平均使用鏡頭數量會因而大增至8顆左右,若以全球一年新車9000萬輛來估算,預計將創造出7.2億顆鏡頭數量;所創造的產值可望直逼手機鏡頭。

由於車載鏡頭必須通過嚴酷的環境考驗,符合抗高溫酷寒、耐震、防水等要求,因此多以玻璃為主,並搭配非球面模造玻璃。因此,國內不少以玻璃鏡片起家的如今國光(6209)、亞光(3019)、佳凌(4976)等在車用鏡頭也展開布局。像是亞光是國內少數同時擁有玻璃、非球面模造玻璃和塑膠鏡片製造能力的光學廠商,具備開發抵抗高低溫差、耐髒和抗震動車用鏡頭的能力。

目前亞光車載鏡頭產品5G(五片玻璃)到7G(七片玻璃)產品皆有,應用面包括車載鏡頭及HUD(抬頭顯示器模組)等,其中車載鏡頭部分,公司透過日本廠出貨給歐洲車廠,去年單月出貨量已從原本的30萬顆增加至50萬顆,而出貨給Tesla的車載鏡頭單月出貨量亦已有2~3萬顆。

另外,亞光生產瞄準鏡、測距儀等產品的菲律賓廠一直是亞光集團的金雞母,過去雷射測距技術應用以軍事及狩獵為主,由於ADAS強調防撞、主動偵測及自動停車等,雷射測距技術變得十分重要,也因此亞光成為Tesla等車廠開發ADAS及自駕車鏡頭競相合作的光學鏡頭廠。去年亞光獲利創下近五年新高,展望今年在光通訊及車載鏡頭需求強勁帶動之下,營收與獲利可望更上一層樓,法人預估今年EPS有機會挑戰2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