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指紋辨識價格進入甜蜜點---應用在智慧手機、平板及NB滲透率提升

產業評析   2017/04/24

隨著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甚至NB的滲透率不斷提升,讓指紋辨識晶片商機大開,也因此吸引各家業者投入開發相關產品,讓產品價格逐步邁入甜蜜點,各項應用面也越發拓廣,包括居家安全、金融科技、安防等產品都陸續導入,指紋辨識市場後市產值想像空間大,包含義隆(2458)、精材(3374)、台積電(2330)等相關業者營運看好。

指紋辨識是生物辨識技術的一種,運作原理為接收到使用者輸入的生物特徵後,系統會透過演算法識別各種特徵資訊,以達辨識使用者身分的目的。人體靜態特徵具有獨特性,較不易模仿與偽造。

目前指紋辨識包含光學式及電容式,由於光學式的指紋辨識感測器體積較大,比較不適合設計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以輕薄為訴求的終端產品,因此主流以電容式指紋辨識晶片為主,全球廠商包含瑞典商FPC、美商新思(Synaptics)、聯發科旗下轉投資匯頂、義隆(2458)、敦泰等。

根據研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觀察,在各種生物辨識技術中,目前仍以指紋辨識技術最普及,在蘋果iPhone 5S將指紋辨識列為標準配備後,吸引各家智慧型手機廠商跟進採用。統計去年全球指紋辨識感測器出貨量約為7.8億顆,占整體生物辨識感測器出貨量96%。

預期未來隨新型生物辨識技術的導入,整體生物辨識感測器市場規模可望顯著成長,預估從今年至2020年的四年期間,全球生物辨識感測器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可達到31.2%,2020規模較2015年約成長4.9倍。

而分析市場規模快速成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首先就需求面來看,就是資訊安全的要求提升,特別是在行動支付功能普及之後,需求快速湧現。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去年智慧型手機業者持續構建自身支付生態體系,各類型支付方式也蓬勃發展,推升全球行動支付商機,預估今年全球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將達7800億美元,年成長率25.8%,成長前景透明。

再來就是指紋辨識晶片的應用面拓廣,過去僅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但目前包含居家安全、安防、金融卡、平板電腦、NB等都見到指紋辨識功能導入的足跡,且滲透率提升快速。

再者,在廠商看好市場前景下爭相投入開發相關晶片,除了上述主要國際經爭廠商外,近期也傳出中國大陸指紋辨識晶片供應商再添一家,大唐旗下聯芯已開發指紋辨識晶片,並由當地手機品牌大廠華為試樣中,而晶片供應商快速增加的趨勢讓產品價格邁入甜蜜點,客戶採用意願增加,也是讓市場普及率提升的另一關鍵,市場大餅因而越來越大。

觸控晶片廠義隆進軍指紋辨識領域多年,將有機會是今年亮眼的黑馬,除了應用於筆電的產品在品牌廠端滲透率逐步提高外,導入智慧型手機客戶的進度也在預期當中進行。

且最值得的注意的是義隆在金融科技應用的告捷,義隆稍早宣布與金科國際及韓商KSID(Korea Smart ID)跨國合作,共同打造韓國友利(Woori Bank)銀行的指紋信用卡,更是全球首張指紋辨識信用卡。

這次義隆與金科國際、KSID三方合作,是結合義隆電晶片設計實力,金科智慧卡片製造能力以及KSID的系統整合能量,順利獲得韓國友利銀行的訂單。

義隆電旗下指紋辨識解決方案結合金科ISO卡冷貼合技術,及KSID對銀行及政府採購FinTech系統整合技術,開發出金融智慧卡加指紋的應用,已取得韓國可信度等相關認證金融及智慧卡證書。

在金融等級的高規格應用要求下,義隆電的產品符合接觸式ISO-7816和非接觸式ISO-14443的認證,除了可應用於ATM和自然人憑證外,亦符合信用卡、悠遊卡及門禁讀卡機等規範,搭配紙電池,充電一次可以連續使用280次的省電功能。

法人分析,由於具備指紋辨識功能的卡片需備有電池,而由於義隆設計微控制器起家,在低功耗技術上具備技術優勢,因此是此次能夠領先競爭對手搶下頭香的關鍵。對義隆來說,金科國際是目前在智慧卡領域的唯一客戶;金科也將義隆視為唯一的指紋辨識晶片供應商,雙方合作關係密切,攜手搶攻韓、歐和美國市場。

義隆受惠於觸控筆電、微控制器(MCU)、指紋辨識等產品線出貨成長,帶動第一季營收達15.9億元,季減3.5%,優於法說會預期15.5億元高標,預料在逐步進入產業旺季,加上指紋辨識新產品進入量產下,可望推升今年營運逐季成長,年度營運也可望優於去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