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線上影音走入黃金年代,直播網紅新經濟

產業評析   2017/05/02

今年以來,有鑑於網路直播平台出現種種亂象,中國官方展開了一系列名為「淨網」、「護苗」的網路掃黃行動。執行這次行動的是隸屬於中央的「掃黃打非」辦公室,重點打擊直播業者及主播們的涉黃違法行為,並且為網路直播服務畫定底線,配合近來中共中央電視台多次揭發直播平台的違法案例,似乎都衝著當今十分火熱的「直播網紅」而來。

「直播」和「網紅」都是去年以來的熱門話題,但「直播網紅」一詞,經常被看做是視頻聊天網站的網路主播,或者一項新興職業。他們的工作是在直播間、網路聊天室準時和粉絲見面,收入來自於粉絲打賞與虛擬禮物的變現。此類網路秀場,就是中國官方這一波掃黃行動的重點打擊對象,但此類網站的開台成本並不高,經常有舊平台關閉,新平台開張,秀場主播們丟了舊飯碗,又找到新工作,來來去去十分稀鬆平常。

特別值得探討的,則是網紅現象與直播風潮。走紅於網路平台的素人,在中國稱之為「網紅」,他們可能來自各行各業,秀場主播只是其中一類人。事實上多數的素人網紅,並非出身網路秀場,而是活躍於各大社交平台,在累積高人氣之後,在各領域爭取廣告代言。中國的網紅一個個冒出頭,其性質有點類似演藝人員,這多半得歸因於中國特殊的網路化環境以及影視娛樂風氣的盛行。

但直播風潮似乎又和網路秀場脫不了關係。自從2005年歡聚時代(Nasdaq:YY)成立之後,網路秀場蓬勃發展,儘管粉絲打賞的模式一直飽受爭議,但強調即時性、互動性的網路直播特色被保留下來,加以發揚光大,應用在中國的影視、電競、教育、體育、電商等眾多領域。

在中國紅透半邊天的直播風潮,近兩年也吹向台灣。台灣成為直播業者的新戰場,而且網路直播節目各具特色。其中,一七、UP、MeMe、浪Live屬於秀場類直播,多數都有中資背景。Yahoo TV製作過許多原創的時事類及綜藝談話節目,麥卡貝製作過遊戲、音樂類節目,曾與緯來體育台合作轉播賽事。此外,遊戲橘子(6180)入股的LIVEhouse.in,看中電商直播商機;還有紅心辣椒(4946)結合韓商成立辣椒艾菲卡TV。

這麼多直播平台浮上檯面,很難說哪一個最後能存活下來,畢竟台灣的市場規模、網路環境不同於中國,多數人仍然習慣使用臉書,而且真正依賴直播業務賺到錢的業者,除了Facebook之外並不多。

Facebook在去年初開通直播服務,似乎帶起了這波全球化直播風潮。去年四月開放個人帳號使用FB Live直播功能,並且開放API,讓第三方開發者也能使用這項服務。去年底又推出粉絲專頁的預排節目表功能,可以預告一周內的直播行程,粉絲專頁已經十分類似個人電視台。

FB開通直播之後,可能直接壓縮其他直播平台的生存空間,也對傳統媒體帶來明顯衝擊。利用即時性、零時差、互動性、廣覆蓋的特點,在社交平台上加入直播和視頻,往往更容易被大眾接受。臉書執行長馬克佐伯格也表示,我們正進入影片、視頻的黃金年代,未來幾年FB使用者分享的內容可能都是影片。

於此同時,訊息傳播方式也發生明顯改變。以往電視傳媒的「演藝明星+電視台+後製」傳播方式,逐漸轉變為「IP+網路平台+雲端」,或者「IP+網路直播+大數據」。在視頻、直播的潮流下,線上影音的影響力可能擴及許多內容服務產業,但是還需要網路基礎建設、雲端服務來解決訊息量超載的問題。

訊息量超載的形成之因,主要是全球行動裝置與網路用戶數持續成長,同時終端應用也不斷推陳出新,如物聯網、車聯網等等,還有前面提到的線上視頻分享和直播風潮。這些數據流量多數是由網路大廠的雲伺服器所承載,而後續大型資料中心的負擔勢必加重。

全球資料中心四大業者(Amazon、Google、臉書、微軟)提供的雲端服務分為三種類型:SaaS(軟體即服務)、PaaS(平台即服務)、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SaaS是登入即可使用的應用程式,PaaS提供第三方開發工具,IaaS則是提供IT系統、資料庫供企業租用,如亞馬遜的AWS雲端服務即屬此類。

除了上述四大業者的三大雲端服務持續擴增,中國市場也明顯轉變,由原先大規模建置FTTx(光纖到府),轉為加速興建資料中心,以因應網路服務更多樣化。中國三大電信商以及網路三巨頭BAT自建資料中心,是帶動國內白牌伺服器及光通訊產業成長的一大動力。

相關供應鏈當中,信驊(5274)在伺服器遠端控制晶片享有寡占優勢,股價一度站上600元關卡。導軌廠川湖(2059)過去三年EPS在16.5-20元間,近期股價再度轉強。此外,網通大廠智邦(2345)受惠白牌100G交換器熱賣,昇達科(3491)、聯德控股(4912)、嘉澤(3533)股價同樣相對強勢。統新(6426)原本一天成交量不到十張,後來成為市場上最醒目的熱門股之一。先前的法說會上,公司提出光濾波片產能滿載至明年初的看法,並且啟動增資計畫,股價持續反應數據通信產業的正向發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