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面板持續緩漲,中小尺寸漲不動了

產業評析   2017/05/08

從去年中開始面板大中小尺寸景氣反轉向上,不過今年進入第二季中小尺寸漲不動、下跌了,反倒是大尺寸價格持續盤堅,使得第一季大面板廠商獲利相當亮麗。韓國LGD今年第一季營業利益為1.03兆韓元(約9.1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近25倍,並超越去年第四季的營利紀錄9042億韓元,以及分析師預測的8450億韓元。營收也比去年同期成長17.9%至7.1兆韓元。上季財報亮眼主要是受到大型面板價格上漲。

接著台灣友達(2409)上周公布首季業績,首季營收885.6億元,季減3.6%,但營業利益120.2億元,逆勢季增4%,營益率明顯上升,該公司連兩季創下本業獲利百億元以上,第一季稅後純益94.4億元,季增17.2%,創下九年來同期新高,第一季EPS0.98元。

友達表示,回顧第一季,雖值傳統淡季,第一季因歲修及工作天數下滑等因素,友達單季營收較上一季略減3.6%,但營業利益仍較上季成長4%,達120.2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則較上一季成長5.7%,達94.8億元,主要也是受惠大尺寸面獲利較佳、出貨占比提高。大陸目前電視的升級比促銷重要,彩電廠追求高獲利,大力推廣50吋以上、4K、全平面及曲面等高階電視,使得友達高階面板的供給情況非常吃緊。

兩家全球面板前五大大廠公布獲利力都很優,其他如群創(3481)、京東方肯定成績單也將亮眼。尤其去年以來大中小尺寸面板走勢分歧,前五大廠大都掌握大尺寸供應權,與中小尺寸廠開始面臨價格下跌的情況不同,上半年全球手機出貨利預計最好只能持平,中小尺寸廠商再度面臨價格戰,業績將與大尺寸大廠截然不同。全球五大廠陸續公布第一季獲利,接下來將是台灣的群創,由於去年夏普停止供應給三星電視面板,轉而以擴大下游出海口品牌銷售為主,夏普去年電視銷售量超過500萬台,預計今年挑戰2000萬台,夏普除本身產能外,鴻海的工廠及群創群力支持,搶攻中國市場,群創相對也將受惠,法人預估第一季獲利將達150億元(包括去年第一季地震保險理賠),相當於EPS挑戰1.5元。

至於第二季至5月份止,60吋以上大面板價格持續看漲,但50吋的尺寸價格不是持平就是小跌,預計包括LGD、群創、友達、京東方等業績還是可以持穩高檔,上半年獲利仍算安全。

友達董事長彭浪說,展望第二季需求仍強,產能利用率將與首季的高檔(95%)差不多,大尺寸、高階電視的拉貨力道很強。友達預估,第二季大尺寸面板出貨將季減1-5%,面板平均價格仍將上升5%以內;展望第三季,彭浪說,第三季是傳統旺季,面板供給仍然有限,預期下半年仍是供需平衡穩定,溫和樂觀,尤其友達是以高階、大尺寸面板為出貨主力,品牌廠商均在為下半年旺季做準備,希望友達下半年的營運可以更好。

友達認為,今年全球面板需求將成長5%,供給成長在3%以下,因此供需仍偏緊俏,尤其大尺寸、高階面板的供應更吃緊,對以高階、大尺寸面板為主的友達更為有利。在中國大陸方面,彩電廠促銷電視,已經重質不重量,第一季電視銷售量年減4%,但平均尺寸增長1.5吋,電視面板的出貨面積也成長4%,從這裡可以看出,大尺寸高階電視將成主流促銷產品。

而全球第二大廠LGD認為,展望第二季面板出貨面積將與第一季相當,面板價格維持穩定,尤其高解析度、大尺寸、高階電視面板需求強勁,加上高階產品容易導致產能損失,因此將維持供應吃緊狀況,對第二季展望仍然看好。

友達、群創與韓廠都以出貨高解析度、大尺寸、高階電視面板為主,例如65吋電視面板,全球只有台韓4家面板廠能供應,友達及群創的高階面板產能一直供不應求,預期在價穩、量平之下,友達及群創第二季營運有機會維持高檔,仍是淡季不淡。

另外,鴻海與夏普今年積極進軍液晶電視市場,夏普不只採用群創面板,電視機都給群創組裝,因此群創業績將一直往上,因為組裝一台電視的獲利,是出貨一片面板的2倍,群創今年獲利展望相當看好。外資預估,LCD電視面板獲利比OLED電視面板高20%,友達及群創沒有生產OLED電視面板,不像LGD會受OLED拖累,預期雙虎上半年都會繳出亮麗成績。法人預估,上半年友達獲利約達180億元,折合每股約1.7元;群創受惠鴻海集團有夏普品牌出海口,獲利有機會挑戰230億元,折合每股約2.3元。瑞信預估,群創今年EPS將達3.94元,較去年的0.19元大增。美林證券估,友達及群創今年EPS均上看3.5元,群創是三合一以來新高。外資預估雙虎EPS均是近8年來最高。

不過市場對面板最大疑慮,還是供給量隨新廠逐漸開出,價格或將面臨大不同景象。農曆年後IT面板價格反轉下跌,包括32吋、40吋和43吋面板價格也觸頂,連續4個月報價持平,顯示價格已漲不上去。電視面板價格已連漲15個月,追平史上最長的漲勢,品牌廠不堪成本高漲,再加上不斷堆高的庫存,第二季面板價格漲不上去。

電視代工廠和品牌廠商也因為面板價格高漲,本業都陷入虧損,為了反映成本,電視廠商3月推出的電視新機都調漲1-3%。現在品牌廠商手中舊機庫存不少,在新機備貨告一段落之後,勢必回頭調整庫存,價格也將鬆動。市場預期,4月電視面板價格持穩靠的是大陸五一黃金周備貨需求,隨著這一波備貨潮在4月底告一段落,5月份電視廠商可能就會回頭調整庫存。目前大陸電視供應鏈的庫存水位偏高,一旦拉貨鬆手,大尺寸價格將鬆動,提前下跌的中小尺寸面板價格將持續下修。

整體來看,今年面板需求面積成長率約5%,而產能面積成長率僅2%,全年的確會是供應吃緊的一年。但是部分拉貨需求提前在去年下半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反應,而且面板漲過頭,迫使下游終端市場調整電視價格,市場當然會開始擔心影響買氣,也因此讓目前面板市場氛圍多空交雜。

進一步來看,京東方的10.5代廠將從今年下半年開始裝機,大陸的10.5代廠將從2019年陸續投產,屆時市場將會嚴重的供過於求。至於2019年供過於求的疑慮會不會提前在明年、甚至是今年下半年就提前反應?將影響接下來面板供需走勢,值得觀察。大陸京東方去年第四季躍升為全球第一大出貨量的面板廠,超越韓廠LGD,群創與友達分別為第三、四名,可以預見未來京東方在面板市場影響力越來越大,而中國是這一波大力投資10代廠以上的國家,台灣只有鴻海集團在廣州投入10.5代,一、兩年後,台灣除了群創有鴻海集團做靠山外,其他廠被邊緣或將愈來愈嚴重,只能向利基市場努力了。

當然,面板現階段在營運的10代廠,早在3年前就投產,10代以上大廠,面積產能越大,技術上良率要提升時間越長,若投產時間延後,還是會有利LGD、群創、友達,若到第三季底大尺寸價格還未明顯下來,那麼友達及群創預估將今年將超過250-300億元以上獲利,是相當好成績,股價低、淨值高,還有翻滾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