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季報搶先剖析

產業評析   2017/05/15

最近銀行外匯人員可說十分忙碌,因為許多想要出國旅行的民眾趁著這波新台幣強升大舉結匯,尤其,對於哈日族來說,更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新台幣兌日圓漲至一年半新高,出現久違的0.26價位,也讓台灣銀行更創下百億元換匯天量。不過,對於出口商來說,可說是欲哭無淚!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之後,表示美元太強有害經濟,導致美元指數由升轉貶,促使外資加碼重返新興市場,熱錢大舉匯入台灣與韓國,激勵新台幣及韓元強升。今年第一季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快速升值,短短時間之內大幅升值了6%,讓多數上市櫃公司的財務人員措手不及,讓不少公司產生嚴重匯兌損失,導致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大減,甚至出現虧損狀態。

匯率對於出口產業來說是一大變數,尤其,國內企業幾乎八、九成都是以外銷為主,因此,匯率的波動自然而然對於企業營運來說極為關鍵。除了匯率因素之外,今年以來,原物料價格的上漲,如銅、鎳、塑化、紙漿,以及記憶體、矽晶圓、被動元件、面板等紛紛出現一波漲勢,造成下游業者成本大幅增加,影響到相關廠商的獲利。

截至目前為止,幾乎國內上市櫃公司難逃匯損衝擊,連股王大立光(3008)第一季匯損金額就高達11.4億元創下單季匯損新高紀錄,換算股本等於侵蝕掉EPS達8.5元。同樣地,台股獲利王台積電(2330)也錯估台幣情勢,首季營收短少2.6%,約60億元,匯損金額逾24億元。

然而,以出口為導向的工具機、汽車零組件、安控、成衣紡織等產業可說是匯損的重災區。獲利績優生、全球最大家用縫紉機製造廠伸興(1558)從2009年起,連續8年每年至少賺一個資本額,不過,今年首季因客戶端下單意願不如預期,銷售年減20%,本業獲利仍有0.67億元,不料難敵新台幣強勁升值,認列匯兌損失約1.6億元,每股虧損達1.37元,這也是伸興成立以來首度發生虧損。隨著第二、三季向來是家用縫紉機傳統外銷旺季,若新台幣匯率能守穩30元關卡,將有利於營運逐步回穩。

由於國內汽車零組件廠商主要以外銷歐美市場為主,加上以美元計價,也成為這波新台幣強升的受害者之一。像是售後市場(AM)車燈龍頭帝寶(6605),第一季受到匯損影響,吞噬了本業獲利,稅後淨利8227萬元,EPS僅0.5元,不但較去年同期衰退近八成,也創下近年單季獲利新低紀錄。此外,專攻北美AM胎壓偵測器的為升(2231),也因匯損影響獲利1.55億元,侵蝕了二分之一獲利。其他像是倒車雷達同致(3552)、安全氣囊沖壓件劍麟(2228)、變速箱齒輪傳動軸的和大(1536)等,也都因匯損因素,造成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

此外,對於匯率極為敏感的工具機產業,自然難逃匯損陰霾,接單、出貨愈多,賠愈多。像是程泰集團的程泰(1583)與亞崴(1530),雙雙都因匯損因素,侵蝕本業獲利,導致稅後陷入虧損。年年都穩坐非電子業EPS前三高的隱形眼鏡代工龍頭精華(1565),受日本客戶代工價格降價及認列匯損高達1.93億元雙重打擊影響,首季稅後淨利2.43億元,年減四成,創2010年第四季以來新低,EPS降至4.83元;衝擊近期股價走弱,下探至波段新低。

儘管汽車零組件族群普遍受匯損影響獲利,但仍有少數公司第一季獲利逆勢成長,包括端子廠胡連(6279),金屬沖壓件宇隆(2233)與智伸科(4551)等。其中,深耕中國車市多年的胡連,第一季交出亮麗成績單。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與低價銅庫存,促使首季毛利率衝上53.55%、營益率41.1%,雙雙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稅後盈餘2.7億元,年增率56.4%,EPS達2.78元;不僅優於法人預估,更遠優於其他車用電子股如同致、為升,居國內車用電子股EPS龍頭。

雖然第二季逐步進入傳統淡季,但由於產品組合與新客戶增加,業績可望淡季不淡,法人估今年可望賺進一個股本。為因應公司未來5到10年營運成長,胡連不僅在大陸持續擴產,亦決議在台灣汐止投資10億元設置新廠,預計於2018年第四季完工,2019年設備移入後正式量產,在新廠完工後,汐止舊廠將轉為車用端子帶組裝產線,以及機電盒加板端產品線,新廠則將增加成型機等自動化產線,預計2020年台灣廠的總產能將增加50%,成為推升2019年以後業績成長的新動能。

近來積極轉型跨足車用散熱領域的建準(2421),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與營收規模擴大,促使首季毛利率與營益率較去年同期同步成長,稅後淨利達1.27億元,年增152%,EPS達0.51元。受惠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逐漸成為汽車標配,帶動車用散熱需求提升,建準成功打進Tesla與歐美車廠供應鏈;展望下半年,除了將迎接NB傳統旺季外,在英特爾新平台Purley帶動下,伺服器品牌廠訂單也可望提升,法人預估建準今年EPS挑戰2.8-3元,改寫近年新高。

在蘋果供應鏈中,觸控面板的GIS-KY(6456)與聲控元件的美律(2439)可說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的代表。GIS-KY雖然首季營收衰退,但延續去年第四季於高毛利手機出貨及良率提升,單季毛利率仍達到12.6%水準,且在費用控管得宜之下,營業利益達11.6億元,每股盈餘達3.01元,成績相當亮眼。第二季營運來自於大客戶新款平板及Sharp相關貢獻,法人推估單季營收將推升至200億元以上,在基本面強力支撐下,股價衝上210.5元,創掛牌新高價。

另外,美律則是受惠娛樂式頭戴耳機訂單挹注,首季毛利率衝上20%,儘管業外匯損1.9億元,稅後純益仍達3.2億元,年增幅度高達7.4倍之多,每股稅後純益1.74元。在智慧型手機輕薄化的發展趨勢下,手機內部空間更加有限,但各項功能表現持續提升,使得電音元件設計複雜度,同時還要兼顧防水要求,生產難度大幅增加,帶動單價不斷提高。外資法人表示,儘管美律第二季Speaker預計會衰退10%,電池也會衰退40%,但因娛樂性產品毛利率較高,預估將帶動美律第二季營收及毛利率都會比第一季更好,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預估全年獲利仍可望超越去年,賺逾一個股本。

今年首季因原物料價格上漲,以及DRAM、NAND Flash報價上揚,促使PCB上游銅箔廠金居(8358)、銅箔基板三雄台光電(2383)、台燿(6274)與聯茂(6213)、以及DRAM相關個股如南亞科(2408)、模組廠威剛(3260)、通路商至上(8112)等首季獲利均優於去年同期。

儘管長達四季上漲的銅箔價格,在第二季恐將暫時劃下休止符,但銅箔廠金居4月營收持續創歷史新高,前四月營收達24.09億元,年成長59.2%;因應客戶端需求依然強勁,將逐月調高產能至1850噸;再者,公司積極往厚銅、高頻微波通訊與軟板銅箔等新產品發展,在產品組合優化下,預估本季獲利仍可望維持高檔。

展望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銅箔代工費仍有調漲的機會,法人預估金居全年EPS挑戰6元,目前本益比不到10倍。近期股價受到外資賣壓調節,從高點63.4元回檔,靜待籌碼整理完畢後,股價可望再次發動攻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