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一顆蘋果助台股仰攻萬點台積電、鴻海領軍 蘋概股看俏

產業評析   2017/05/15

蘋果公布最近一季財報,結果銷售量方面iPhone僅售出5076萬支(年減1%),Mac為420萬台(年增4%),均低於預期,最重要的是中國地區營收也衰退14%,讓市場一度擔心中國品牌崛起對蘋果銷量的影響,股價一度下跌。不過,股價隨後馬上再創歷史新高價153美元。今年以來至5月第二周止,蘋果累計漲幅為32%。該公司總市值達8022億美元,身居全球總市值最大公司,半年不到能有超過三成漲幅。而道瓊同時間上漲6.2%、S&P 500上漲7.2%、Nasdaq則上漲13.4%。蘋果這隻大象漲幅還能大幅跑贏三大指數,相當不容易。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市場對蘋果今年新機寄望很深!

被市場視為價值型投資者的大師巴菲特,去年及今年初在蘋果股價低於120美元大筆加碼,成為蘋果前五大股東。過去巴菲特一向不碰科技股,但對於蘋果產品以及財務、現金流皆顯現高度興趣,雖然巴菲特現階段說不會再去追價蘋果,但並未打算出售,在美國股市從川普當選至今,道瓊大漲近4000點,基期高,的確追價是有點令市場擔心。不過這次蘋果公布財報並不如市場預期,但該公司馬上說要加碼買進庫藏股350億美元以及增配現金10.5%,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如此,將可以使得蘋果股價低檔有所支撐。也許一路支撐至蘋果新機上市,約在9-10月。

當然接下來市場注意焦點,就在於蘋果新機是否如期登場銷售。先前傳出真正紀念機種iPhone OLED版本規格確認時程可能遞延,先推出兩種尺寸的LCD面板機種。不過最新又說蘋果目前的目標,還是讓新手機如期在9月亮相、10月開賣,並照計畫,第三季組裝廠開始準備拉高產能。而相關供應鏈已經開始將進入拉貨期。法人預計今年新機銷售1.1億支的目標並未改變。再者今年是蘋果推出手機10周年,市場預期將有大改款及新的應用出現,製造成本相對提高,一般預計每支銷售金額將超過1000美元,供應鏈所得到的利潤可望增加,不過,若傳言OLED新機趕不上今年,那就要特別小心了!

果如此,供應鏈業績將從第二季落底後一路向上至年底。過去蘋概股上下半年營收、獲利本來就有很大差距,不是3比7就是2比8。就以組裝大廠鴻海(2317)來說,去年上半年EPS為2.61元,下半年就跳升至5.97元,是3比7。和碩(4938)上半年EPS為3.14元,下半年為4.37元,約是4比6。也就是說,目前公布第一季獲利乃至將來公布第二季獲利,都是蘋概股相對較低之時,7月甚至6月開始相關供應鏈業績就要開始跳升。

其實從今以來外資買超數據,鴻海、台積電、可成、大立光等四大蘋果概念股就占買超總金額的六成左右。在台股即將攻向萬點,內資有點縮手,但國際股市還是強勢下,外資回頭加碼台股,依然以蘋概股為首。

台積電(2330)股價再創歷史新高,是台股領頭羊,該公司法說會就說下半年會很好,加上將配發七元現金股息,股價率先開跑,不過外資持有比重已接近八成,接下來應在持股較低的鴻海、可成、和碩(4938)、緯創(3231)、景碩(3189)、臻鼎(4958)或大立光身上。鴻海今年是外資買超台股第一名個股,加上郭董今年在中國及美國大動作投資,在日本又有夏普營運好轉,鴻海股價已站穩許久未見的百元大關,今年應可更上層樓。

其他終端的組裝廠方面,為了因應第三季的旺季,和碩、緯創也於本季加速儲備人力。以往為了避免只單靠鴻海一家風險,蘋果扶植和碩,而和碩業績及獲利也的確步步上升,外資也納入買進持有對象(持股超過50%)。今年又新加入緯創,包括印度市場也納入生產基地。緯創今年第一季受惠筆電及智慧手持裝置出貨較去年同期成長,合併營收年增逾25%達1684億元,EPS0.22元。過去緯創營收約是和碩一半,若在蘋果大單加持下,營收成長潛力應該相當大,如同當初和碩營收受蘋果訂單加持營收從6000億元跳升至1兆以上。緯創基期以及股價都較低,未來成長空間相對較大。也難怪為因應企業規模擴大,緯創今年將辦理私募現增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何況目前每股淨值在23.62元,與股價相近,介入風險似乎不大。

另外整體來看,蘋概股包含台積電、PCB、電池等零組件6月就會開始交貨,時間比往年的下半年還早約1到2個月。而供應鏈股價已提前反映,可成首季EPS從去年同期的5.4元掉到只剩2.71元,股價反而逆勢創新高;台郡首季EPS從去年同期的1.41元掉到0.87元,股價也是創新高。景碩首季EPS從去年同期的1.16元掉至0.31元,股價也不跌。再看台積電股價在整理半年後,又開始創歷史新高;鴻海也跟進創新高,顯然提前卡位的買盤都進來了,啟動正規軍攻勢。

當然包括台積電、鴻海、鴻準、大立光、可成、和碩、緯創等是正規軍;其他零組件如台郡、新普(6121)、華通(2313)、臻鼎、景碩、晶技(3042)、正崴(2392)、GIS-KY(6456)、TPK-KY(3673)、玉晶光(3406)等活力可望更大。玉晶光股價從轉機到軋空,首季EPS只是小賺,股價卻已漲到300元以上,是有點離譜,但這也顯現市場對於蘋概股的重視。

蘋概股本周另一家創新高公司是GIS-KY,去年因受惠下半年蘋果推出新款iPhone的3D Touch模組出貨量與平均出貨單價顯著提升,下半年EPS高達8.42元;若單單以下半年EPS來看,在蘋概股中僅次於大立光及美律。該公司今年首季單季EPS高達3.04元,較去年同期的1.14元還高,非常特殊。4月營收70.12億元,月增6.2%、年增50%,這與去年第二季營收低迷大不相同。蘋果今年推出新款iPad,包括低價版本的9.7吋iPad、12.9吋iPad Pro改款,以及全新的10.5吋iPad,夏普將躍升為iPad最大面板供應商,夏普下半年也可望成為MacBook面板供應商。而GIS-KY與夏普合作出貨,在iPad及MacBook出貨增加下,都對業績有加分作用。6月以後又有超級手機iPhone 8開始出貨,預估今年獲利有機會大成長,法人估EPS可能挑戰20-22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