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川普事件令華府陷入政治風波,美元貶值或成股市一線曙光

國際股市   2017/05/22

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第一季獲利料將創下六年新高,美元走貶或將幫助企業延續獲利動能,並在未來數週支撐股價表現。

華府政局經歷戲劇化的一週,金融市場為之動盪,對於股市投資人而言,美元貶值是一線希望所在,因這可能支撐那些海外收益比重較高的跨國企業獲利。

美元指數在19日當週大跌2.13%,創下自去年4月29日當週重挫2.14%以來單週最差表現,因多個媒體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試圖干涉對前國家安全顧問與俄羅斯之間關係的調查,相關報導更是導致道瓊和標準普爾500指數5月17日當週雙雙出現逾八個月來的單日最大跌幅。

美元週線走勢創一年來最差表現,今年至今已經回調5%,完全回吐美國總統大選過後的漲幅。

對於總部在美國的跨國企業而言,美元波動可能影響甚鉅。美元兌其他貨幣走強,海外營收換算成美元登錄在財報上的數額就會縮水。

亞特蘭大RidgeWorth Investments資產配置主管Alan Gayle表示,「美元貶值顯然有利於任何經營海外事業的企業。說到一線曙光,如果你是一家擁有龐大海外營收部位的大公司,美元貶值會是個利多。」

美國企業第一季財報令股市信心為之一振,美股5月前半段期間甚至創下歷史新高,儘管華盛頓發生的多起事件,恐不利於川普實現減稅、基本建設支出及減少管制等帶動股市大漲的政策承諾。

已經公佈財報的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已超過九成,根據湯森路透I/B/E/S,第一季獲利成長幅度料達15.2%。

今年第二季美國獲利料較上年同期成長8.5%,不過,增幅很大程度可能取決於匯率波動。美元光自第二季以來就已經貶值3.2%。

由於美元第一季就已貶值,海外業務比重偏高的公司已經展現其長處。

排除能源業以外,逾五成營收來自海外的標普500成分企業第一季獲利成長13.2%。相較之下,國內營收比重超過一半的標普500成分企業獲利則是成長10.6%。能源業的獲利導致整體標普500企業獲利遭到扭曲,因為上年同期該行業是處於虧損。

截至5月19日收盤,標普500指數今年上漲6.38%,小型股指標指數羅素2000指數只漲0.75%。羅素2000指數的小型股比較著重於國內市場。

U.S. Bank Private Client Reserve投資部門董事總經理David Schiegoleit表示,美元貶值“可能是一大助力”。「若美元續貶,多數營收來自海外的企業可能成為動能股。」

根據匯率風險顧問公司FiREapps追蹤企業對於匯率效應的評論,美國企業第一季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和之前兩季相仿。

不過,FiREapps警告,從歷史上來看,第一季受到匯率的影響最小,該公司並指出,美元貶值已然創造出國際業務獲利增加的潛力。

顧問機構Yardeni Research Inc總裁Ed Yardeni表示,問題在於美元波動是否將顯著提升獲利,他稱該公司的研究顯示,近幾年匯率走強的負面衝擊相當有限。「理論上這是個利多,但實際觀察過去兩年表現,顯示出其對於獲利的影響不大,因此我不太確定當匯率走勢反轉時,會不會突然成為提振獲利的重要力道來源。」

儘管美元今年貶值,但是仍大致高於2016年第二季時的水準;波士頓Fiduciary Trust Company投資長Peter Andersen擔心的是,美元貶值是否反映全球對於美國經濟體質的態度。「我傾向認為美元下跌比較像是一個信心的讀數,因此對我而言,我認為信心問題比匯率轉換提振獲利的正面副作用更值得關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