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收跌1.47%,中斷連四紅漲勢,美國、巴西政局發展仍為觀察重點

國際股市   2017/05/22

上週日本股市震盪走跌,無法延續過去四週連續上揚漲勢,因為儘管日本第一季經濟數據表現優於預期,且美國部份經濟數據表現也不錯,但是北韓飛彈試射,以及美國、巴西政府陷入政治爭端等利空紛至沓來,促使日圓匯價趁勢走強,買盤人氣因而受到抑制,導致大盤欲振乏力。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59.73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590.7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1.3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1.47%。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7檔上揚,26檔下跌。當週食品類股指數上漲2.83%,表現傲視群雄。紙漿紙品類股,以及農林漁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2.74%與1.88%,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下跌6.44%,表現敬陪末座。銀行類股指數、礦業類股指數則是分別出現4.68%與5.22%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國、巴西政治爭議後續發展,及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歐洲地區選舉的進展,以及義大利公投以及英國啟動脫歐程式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來看,根據日本財務省18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13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買超3,722億日圓,連續第7週加碼日股,且買超額較截至5月6日止當週的2,379億日圓大增56%;今年至5月13日止,外資買超日股金額累計為763億日圓。

近期日圓匯價止貶回升,干擾日股漲勢,導致日經指數叩關2萬點失利。不過,從美日貨幣政策分歧的觀點來看,日圓仍將回歸趨貶走勢,有助中長線格局偏多,且歐美股市回溫,這一波外資買超態勢將不易減弱,都有利於日股行情。

有市場分析師表示,從技術面來看,外資近幾週買超最多為東證指數跌破1,500點之時,當時季線失守一度下彎,不久買盤承接又扭轉季線向上,目前東證、日經季線約1,530、19,160點附近。

此外,AMP Capital澳洲DMF基金經理人Nader Naeimi也看好日股,聲稱日本股市在2017年很大一部分時間中落後於同類市場、價值被低估,日圓勢將走低。Nader Naeimi表示,目前日本股市擁有了能在未來幾個月中有出眾表現的一切元素,企業盈利在增長、股市中的持倉偏低並且可能追上來,同時貨幣政策仍然寬鬆。

市場人士認為,雖然短線上在第二季外圍環境不確定性較多影響下,日圓及日股恐偏向震盪,但是美日利差擴大趨勢不變,有助於穩定日圓偏弱走勢,且日本企業財報表現不俗,基本面良好可望為大盤提供支撐。

另一方面,日本經濟界普遍看好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認為他的當選有利於日本經濟,從而帶動股票突飛猛進。日本野村證券資本市場投資戰略設計師伊藤高市表示,可以預想,本季度的日本企業業績將增加14%-15%,日經指數已經長期停留在19,000點上下,估計今後完全有可能達到2,1000點至22,000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