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蘋果供應鏈遇上了逆風?新技術良率低,供貨不如預期

產業評析   2017/05/22

今年眾所矚目的蘋果十周年紀念手機iPhone 8從供應鏈陸續傳出雜音,包括3D感測、OLED螢幕、無線充電等新功能加入下,產品良率未能如預期,導致推出的時間恐怕將延後,而對零組件的拉貨潮也可能因而落空,遞延至明年,直接衝擊相關供應鏈營運,為此各界緊盯最新發展。

蘋果自過去以來,在智慧型手機產品iPhone的產品推出策略定調每年推出新機,而自iPhone 6改採4.7吋、5.5吋雙機型的產品策略後,每年都會針對大、小尺寸各推出一款新手機,但一般預期今年蘋果的新機將為4.7吋的iPhone 7S以及5.5吋的iPhone 7S Plus外,由於適逢iPhone問世十周年,因此將可望趁勢推出暫定被命名為iPhone 8的紀念機種,且稍早市場都普遍預期將於9月份同時發表。

而由於供應鏈盛傳iPhone 8將有別於iPhone 7S、iPhone 7S Plus,大量導入OLED、新設計的3D Touch、3D感測、無線充電等新技術,因此最受市場期待,原先預估的備貨量可觀。

但也就是因為這些新技術的導入,讓iPhone 8的生產良率近期開始傳出有不如預期的情況,恐直接衝擊今年出貨量;根據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出具的報告中指出,新款iPhone貨量恐下修15~25%,除了搭載OLED螢幕的iPhone 8可能因生產難度高導致量產爬升時程遞延,TFT-LCD iPhone欠缺全螢幕設計恐影響銷售。

報告內容中點出,對於今年下半年3款新iPhone的出貨量預估,將從原先共約1~1.1億支,在最悲觀情境分析下下修15~25%,相當於8000~9000萬支,低於市場共識的1~1.2億支,且最不樂見的是,在面臨兩個潛在下修風險下,此情況發生機率正逐漸增加中。

首先,iPhone 8硬體規格升級顯著,讓供應鏈因生產難度大幅提高,因而導致量產爬升時程遞延,郭明錤認為,採用客製化的OLED面板、採用十奈米製程生產的A11、新設計的3D Touch模組、類載板與3D感測等,都對供應鏈交貨帶來明顯壓力。

因此,儘管iPhone發布與發售時間可能與過去差不多,但因生產難度增加,最悲觀情境下OLED iPhone量產爬升時間,可能延遲至第四季,比往年第三季底的時間落後,亦即發售後嚴重供應不足的狀況將會維持一段不短的時間,進而影響今年下半年出貨量。

其次是非蘋陣營於今年下半年均將推出全螢幕設計高階機種,不利欠缺全螢幕設計的TFT-LCD iPhone銷售,特別從三星旗艦機種Galaxy S8銷售優於預期當中,可以推測蘋果也將推出全螢幕設計的OLED iPhone,進而讓此設計快速成為高階智慧型手機新關鍵賣點,但是因新款TFT-LCD iPhone欠缺全螢幕設計,可能會因此失去對高階使用者的吸引力,不利出貨動能。

整體來看,iPhone 7S、iPhone 7S Plus推出的時間應會一如往常在9月份,但眾所矚目,集各項新技術於一身的iPhone 8產品出貨時間遞延的機率大增,而回歸到資本市場上,所以反映出來的可能會是資金對於傳統蘋概股的認同度將大於先前市場最熱但建構在應用於iPhone 8的新蘋概股,來確保投資風險。

因此可以看到近期盤面上,大家對於iPhone挹注的營運動能仍舊正面看待,但是包括PCB板的華通(2313)、機殼的可成(2474)、代工組裝的鴻海(2317)、軟板的台郡(6269)、鏡頭的大立光(3008)等,都是資金現階段相對明顯認同的傳統蘋概股;而若投資人想持續操作精材(3374)、穩懋(3105)、景碩(3189)等建構在新技術題材上的蘋概股,就得更加緊盯今年iPhone 8後續的供應狀況來確保投資風險,因為一旦發生延後,影響年度營運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