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孫正義打造未來30年新世界,人工智慧無處不在

總經評論   2017/06/26

過去一段時間,人工智慧(AI)再度成為各大演講會場與科技展覽的最大亮點,也是投資圈熱烈討論的當紅話題。人工智慧的浪潮來襲,其實原本只被看做一種流行趨勢,就像去年十分紅火的VR(虛擬實境)一樣,都被視為科技業下一世代的新技術。但今年以來AI的呼聲明顯蓋過VR,領軍企業Nvidia、軟銀都形容它是未來30年的成長機會,市場上針對人工智慧的探討,也從棋王對弈,變成一個比較具體的新興應用概念。

要探討人工智慧的未來,首先得了解它的過去,尤其是去年那場震驚世界的圍棋人機大戰,Google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擊敗了代表人類出賽的世界冠軍李世,在那場比賽之後,大家開始相信,機器可以比人類聰明。直到最近AlphaGo對戰世界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賽前各界普遍不看好柯潔,而結果也不出人意料,和AlphaGo不斷對弈之後,人類幾乎已無勝算。

比起圍棋人機大戰的結局,大家更關注的還是AlphaGo技術如何形成,以及如何延伸出其他應用。關於AlphaGo的技術原理,目前比較權威的說法是去年初DeepMind公司在國際期刊《Nature》發表的論文,裡面詳細探討了AlphaGo的深度學習技術。

在架構上,AlphaGo是兩套可以深度學習的子系統,或者說它擁有兩個大腦。第一個大腦是「策略網路」(Policy Network),用來判斷對手可能的落子位置;第二個大腦是「評價網路」(Value Network),用來縱覽全局,評估落子位置的勝率。這兩套能夠深度學習的系統,都是透過電腦與電腦自己下棋,經由反覆訓練提升落子的勝率。

現在看來,1年多前AlphaGo出乎意料地戰勝世界棋王,其意義可能是劃時代的。得出的結論往往是機器可以勝過人類,人類除了下棋輸給電腦,未來還會失去很多工作機會。但另一方面,產業界更在意的是,一旦證明機器可以比人類聰明,就能用來幫助人類解決問題。

在漸漸了解AlphaGo的主要機制後,市場焦點已逐漸轉向應用層面,以及AI在各領域中所扮演的角色。有了機器學習系統和AI演算法,網路大廠不斷將它應用在搜索、語音識別、圖形識別、人機介面等多種領域,藉以改善自家網路服務,而許多AI應用都是在雲端上進行運算處理。

硬體方面,除了Google以TPU晶片打造的AlphaGo獲得巨大成功,全球GPU市占率達七成的Nvidia,則被喻為AI產業硬體龍頭。Nvidia在車用AI布局完整,車載平台名為Drive PX,合作對象遍及各大車廠、零組件廠、半導體廠、地圖製造公司。

Drive PX像是一台車的大腦,透過車載系統與高精密地圖比對,精準掌握車輛位置,再藉由車體上的感測器進行周遭環境的識別,以達到智慧駕駛的目的。而AI在駕駛功能的應用,就包括感知和推理,對駕駛人的行為以及周遭環境進行預判。

按照Nvidia的車用發展藍圖,AI在智慧駕駛的應用,就像是一位副駕駛員,隨時做到觀察和提醒,這距離無人駕駛或自動駕駛的終極目標,顯然還有不小差距。然而,改變也並非一步到位,而是循序漸進的,目前Nvidia已經和許多車廠展開合作,以開放式人工智慧車用平台Drive PX來打造未來的自駕車,隨著機器學習系統不斷精進,距離自駕車的目標才會越來越近。

對於發展自駕車而言,AI技術不可或缺,甚至Nvidia已經對外宣稱,自己是一家人工智慧公司。

以Nvidia的作法,除了利用GPU蒐集外界資訊進行運算處理,還需要ARM架構處理器,來執行控制處理的功能。也就是說,Nvidia的AI應用平台,基本架構是由自家GPU加上ARM處理器。在功能上,ARM架構處理器更像是大腦。因此,提到AI市場,無法忽視的公司當然還有ARM。

去年7月才以234億英鎊買下ARM的日本軟銀,是少數針對人工智能的未來提出遠大藍圖的公司。創辦人孫正義曾經在今年3月的MWC發表演說,提到了軟銀溢價收購ARM的真實原因,是我們所處的環境將在未來30年發生巨大變化。

孫正義眼中的未來世界,就是AI的世界。他認為,超級智能一定會誕生,它的聰明程度將是人類大腦的100萬倍。此外,所有的物都可以用網路相互連接,物聯網晶片數量將成長到1兆個,而且都具備超級智能。AI與物聯網將走進雲端,走進工業、自動駕駛以及我們所處的各個領域。

有別於Nvidia聚焦在車用AI,ARM的策略是放眼物聯網市場,如果物聯網晶片數量真的成長到一兆個,對ARM來說,那將是數倍於PC、智慧手機的市場。但是在建構超級智能和物聯網世界的過程,首先必須解決網路安全和網路穩定度的問題。

在物聯網世界中,所有的物接上網路,系統是完全開放的。尤其在一輛加裝了無數顆晶片的汽車裡,或是當所有汽車都接入網路,最需要防範的情況將是遇到駭客攻擊。一旦汽車被攻擊而導致功能失效,那是非常危險的狀態,因此必須在所有晶片上加入安全功能。

至於網路穩定度不足的問題,孫正義提出的方案是透過部署低空衛星來解決。低空衛星距離地球僅1200公里,與傳統的地面基站鐵塔發射訊號的方向不同,可避免網路訊號受到遮蔽、阻擋、衰減。

顯然網路環境、終端物聯裝置、AI人工智能是一環扣一環的,如果忽略了網路安全、網路穩定度不足的問題,即使超級智能被開發出來,恐怕也將失去效用。換句話說,在解決了兩大障礙之後,AI和物聯網世界才會逐漸到來。

也因此,業界形容AI是未來30年的成長機會。人工智慧的形成,依靠的是深度自我學習,但落實到應用面,還需要許多周邊條件來配合。然而,這並不妨礙我們給予ARM、軟銀、NVidia、甚至台積電(2330)多一點關注,因為人類的未來,需要最強大腦來解決問題,而這些企業就像是為了建構最強大腦而存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