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被動元件至少旺到年底

產業評析   2017/07/10

繼國巨(2327)之後,MLCC大廠華新科(2492)日前也跟進調漲第三季合約價,被動元件廠調漲產品價格全面擴散,據了解,全球主被動元件廠的生產前置期已拉長到30~60周,產能吃緊情況史上未見,業界認為,這一波被動元件產業至少半年內都不會反轉,廠商營運將相當暢旺。

「風水輪流轉」,這話套用在已傳統到不能再傳統的被動元件產業身上,此時已是再適當不過了。向來穩定有餘、平淡到不行的被動元件廠,自今年4月起傳出難得的漲聲後,一路不回頭,日前再度二度調漲價格後,從生產端的供應來看,預料至少半年內,產能都是處於吃緊的狀況。

追本溯源,這波被動元件價格的上漲,主因車用電子大量使用到MLCC和晶片電阻,被動元件應用在電子產品中,主要功能就是保護主動元件的安全,當一項電子產品進行電流或電壓的改變時,被動元件的作用就是透過低電壓、過濾雜訊等方式,達到保護主動元件的目標;也就是說,單價低廉的被動元件,要有隨時做好犧牲打的準備,保護單價高的主動元件的安全。

被動元件的重要性雖不如主動元件來得關鍵,但近年毛利率逐漸被壓縮下,反而讓供需變得平衡,而車用電子這2年應用需求快速爆發,車用主、被動元件需求瞬間擴增2~4倍不等,車廠全面掃貨,日廠產能都被占滿下,引爆了這波被動元件的超級大循環。

從國巨到華新科都表示,公司的庫存水位僅剩30天,交期也必須被迫拉長,但據了解,因為車用的需求擠壓,這波主、被動元件生產端的情況相當吃緊,有國際業者指出,目前主動元件的生產前置期(lead time)從以往的8周已拉高至30周,而被動元件生產端的情況更誇張,生產前置期甚至已從正常的8周拉高至60周,生產線吃緊的情況前所未見。

當然,業者也擔心,持續拉長的生產前置期,不排除有重複下單的狀況產生,但以目前產能供不應求來看,重複下單仍不容易現原形,至少要等新產能開出,供不應求狀況緩解之後,產業供需才可能趨於平衡,然一般而言,業者指出,擴產也至少需要4個月到半年才能產出,也就是說,至年底以前,被動元件都將是處於賣方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車用電子需求擴增,已是回不了頭的趨勢,甚至還只是剛開始而已,隨著各國積極推動電動車的發展,車電相關的零組件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今年是相關業者營運的爆發期,接下來即便滲透率拉高,1台車的電子產品用量也會持續維持在高原期,這個趨勢,對已傳統到不能再傳統的電子零組件廠來說,營運將從此注入新生命,業績也將持續水漲船高。

以往,被動元件廠營運隨著消費性電子載浮載沈,大賺不易,但穩定獲利也還是有的,營運成長性普遍不足的既定印象下,市場願意賦予的本益比也就不高,10倍本益比是常有的事,不過,今年起,被動元件廠將因車用電子需求爆增而出現結構性的轉變,營運不僅可以擺脫往年成長不足的傳統窠臼,甚至有跨入車用的廠商,營運成長的力道並將超越同業。事實上,從國巨、華新科、奇力新(2456)、美磊(3068)到保護元件的興勤(2428)、君耀KY(6422),今年預估每股獲利都不俗,未來本益比獲利調升也將指日可待,績優的被動元件廠商,股價若逢拉回,反而可以伺機留意切入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