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25%,基本面與資金面支撐未來表現

國際股市   2017/07/24

新興股市上週震盪走高,儘管美國川普「通俄門」事件以及投資人靜待歐洲、日本央行政策會議結果一度干擾市場情緒,但是聯準會官員審慎論調以及美國股市持續攀高,仍令市場氣氛偏多。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25%,指數來到1,060.18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1.33%,指數成為159.52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蒙古、烏克蘭以及卡達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7.51%、4.49%,以及3.16%的漲幅,表現位居彭博社統計96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俄羅斯、越南,以及阿根廷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1.86%、2.05%以及5.02%,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中東、朝鮮半島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方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從資金面觀察,朝鮮半島情勢一度緊張,加以美國總統川普「通俄門」疑慮再起,所幸美國最新就業數據顯示經濟狀況良好、聯準會主席葉倫國會聽證釋出較為鴿派言論,多空消息影響下,新興股市獲資金淨流入。

根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7月6日至12日基金資金流向顯示,截至12日當週,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獲資金流入5.22億美元,為連續17週淨流入。

事實上,今年新興市場表現不俗,投資機構表示,參考過往美國升息,新興市場漲幅亮眼。根據摩根投信統計,前波美國利率走升期間、即2004年6月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後,至2007年7月美國基準利率上揚至5.26%,新興股市大幅上揚,部分市場甚至延續至同年10月才終止漲勢。

基金經理人表示,美國利率走升通常伴隨景氣好轉,因此股市多上漲回應,檢視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前波利率走升,累計大漲153%,比美股上漲29%,或歐股上漲54%都有倍數漲幅。

從總體經濟觀察,市場人士認為,僅幾個新興市場國家今年的GDP預期為負,其他國家大致仍有正向穩定表現,目前市場普遍預期,各區域之經濟成長,於2017年持續好轉,並將於2018年轉為正值。

整體來看,有鑑於聯準會將維持緩升息步調,且川普上任後並未對新興國家實施貿易壁壘政策,加上市場資金持續追捧,對於新興市場有基本面與資金面的支撐。此外,全球景氣持續復甦,且不論是市場動能訊號和經濟趨勢訊號的判斷,皆為正面,這些有利於多數新興國家出口,對新興股市來說也是利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