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人人買得起8檔翻身股,發掘未經雕琢的璞玉!

產業評析   2017/07/24

股市向來是經濟的櫥窗,往往會領先反映實體經濟基本面的好壞。然而,股價的高低更是代表企業營運面與競爭力的象徵,隨著台股登上萬點大關,不少大型權值股股價創下歷史新高,股王大立光(3008)衝上5610元歷史天價、台積電(2330)也攻上214.5元,相對歷史高點。

對於多數股民來說是無感的,萬點行情主導權掌握在外資,並且資金集中在特定幾檔的大型權值股,產生資金排擠,使得不少中小型股並未能搭上這波萬點行情。不過,近期國際股市處於高檔震盪,台股大盤也在10400點附近徘迴,外資買盤似乎有縮手的味道,而資金轉向基期較低的中低價股。

因此,從三個面向,挑選出八檔人人買得起的中低價個股。

營運出現轉機(例如:跨入新應用領域):像是生產準系統的浩鑫(2405),近來積極轉型跨足人臉辨識與長照產業;此外,隸屬於光寶集團的閎暉(3311)近年降低手機產業營收占比,轉型開發新產業與客戶,在汽車產業機構件、及核心技術應用在新產業領域的智慧穿戴裝置與遊戲機零組件等產品占營收比重顯著提升。廣達集團旗下的廣明(6188),從過去生產光碟機,轉型跨足生產協作機器人領域;以及擺脫面板背光模組包袱,回歸汽車零組件本業的大億金茂(8107)。

具備產品報價上漲題材(例如:矽晶圓、運價):因矽晶圓供給吃緊,磊晶廠漢磊(3707)可望受惠;長榮海(2603)自今年4月加入大洋聯盟(Ocean Alliance),5月美洲航線已適用新的合約運價,透過互換艙位、航線互補,第二季來主要航線裝載率回升至95%以上。第三季為傳統旺季,全年表現不看淡。

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工具機電池模組加百裕(3323)與半導體設備日揚(6208)。

個股基本面的好轉往往是點燃股價飆漲的觸媒,最具代表性的個股就是隸屬於光寶集團旗下PCB銅箔廠金居(8358)。金居股價從去年初不到10元,一路飆漲至最高來到63.4元,短線漲幅高達6倍之多,其威力驚人,成為去年台股漲幅最大的個股。主要原因在於銅箔產業一改過去供過於求,隨著近來中國積極發展電動車,導致眾多銅箔廠轉去生產鋰電池銅箔,一夕之間傳統PCB銅箔供應吃緊。再者,金居找來新的經營團隊,在總經理李思賢的整頓之下,營運也步入正軌,產品品質也備受國際大廠青睞。

此外,沉寂多年的二線光學股,今年以來股價漲幅也相當驚人,主要是因玉晶光(3406),自從去年第三季產品良率提升與營運轉虧為盈以來,股價一路往上攻;進而帶動其他個股如亞光(3019)、先進光(3362)、新鉅科(3630)、聯一光(3441)等股價走揚。再者,二線光學廠積極轉型跨足車用、生物辨識等新應用領域,營運可望有所轉機,吸引法人買盤青睞。

電聲元件的美律(2439)自從與中國大陸最大的連接器廠立訊結盟後,與蘋果的關係更為密切。不僅打入蘋果MacBook電聲元件供應鏈,更取得iPhone微型揚聲器訂單,促使去年營收與獲利大躍進,大賺一個股本,激勵股價一路攀高。受無線頭戴耳機需求增,今年營運持續衝高,上半年營收達98.77億元,年成長65.8%。展望下半年,在蘋果新機拉貨以及娛樂用耳罩式耳機客戶新品進入銷售旺季,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全年EPS上看12元。

此外,今年以來包括DRAM、NAND Flash、矽晶圓等都吹起漲價風,讓相關廠商業績與獲利水漲船高,像是群聯(8299)、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等股價出現飆漲走勢。

此外,像是聚酯加工絲廠力麗(1444)因成功打入Apple的智慧音響HomePod供應鏈,激勵股價一口氣跳空大漲37.5%,其他像是百合KY(8404)、連接線的良維(6290)等相關供應鏈股價也出現一波漲勢。自從亞馬遜Echo2014年11月正式發布到現在,Echo智慧音響已經成為市場上最火熱的智慧家居產品之一,人們可以用語音控制家電、購買商品、查詢諮詢。

近來全球各大科技巨擘紛紛投入,像Apple就在今年開發者大會(WWDC)中推出類似Amazon Echo的智慧揚聲器HomePod,Google也推出Google Home,中國大陸也急起直追,像繼百度和騰訊之後,阿里巴巴近期也正式加入智慧語音助手市場,不久前,阿里巴巴正式發布了語音音箱「天貓精靈X1」與Amazon旗下的Echo系列進行競爭。美系外資認為,未來人工智慧驅動的裝置都需搭載光學與聲學零組件,可以自動接收與執行指令,一旦這些裝置要具備看、聽、說的能力,就需要光學、微機電系統(MEMS)麥克風、聲學揚聲器等零組件。因此,國內老牌揚聲器廠美隆電(2477)也可望受惠。

近來美隆電配合主要大客戶如Sony、Bose、Harman Kardon等積極搶進智慧藍牙音響,將過去傳統的音響與揚聲器透過藍牙和WiFi等無線通訊技術,可連結智慧型手機,透過蘋果的Airplay平台和安卓體系的Google Cast平台,消費者藉由無線串流高音質音樂,可讓音樂透過揚聲器隨時隨處播放;至於家庭劇院和高音質音響,也開始導入無線技術。

在業績面,美隆電積極發展高單價音響產品如Sound Bar與車用音響,促使連續三季營益率皆已跳升並維持在10%以上水準,今年首季營益率更達12.68%創十季新高,單季EPS達0.37元。第二季在營收規模擴大及沒有匯損干擾下,單季EPS可望0.5元起跳。按照往例,下半年為傳統旺季,預估全年EPS挑戰2元,創四年來新高。未來美隆電將受惠這股智慧音響商機,股價也可望展開長多走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