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買超的臥虎藏龍股

產業評析   2017/09/11

北韓武力展示從飛彈、核彈到氫彈,帶給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和平相當大的威脅,對於股市短期內也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加上歐洲股市近3個月來進入漲多修正,日、韓股市反彈力道不強,縱然美國科技股相對強勢,不過全球股市走了相當長時間的多頭,也累積了一定程度的漲幅,台股月線能否挑戰連十紅?

  國際主要股市當中,以美國科技股、香港恆生指數較為強勢,而台股9月初再創波段新高,萬點上的時間已是史上之最,不過9月多空並陳,除了國際政經變數,與蘋果新1代iPhone將問世外,還須留意新閣揆走馬上任,及稅改可能帶來的後續變化,尤其營業所得稅與國際反向,從17%拉升至20%。

  隨著政策、匯率、國際化等因素變革,外資近年來對台股的掌控能力持續攀升,今年加權指數漲幅逾14.7%,外資前8個月買超金額超過2500億元,且持有高比重重量級權值股,如龍頭台積電(2330)將近8成,鴻海(2317)與大立光(3008)皆超過5成,外資態度成為指數續漲的重要關鍵。

  外資買賣超金額與指數漲跌幅,雖於短期之內並非屬完全正相關,然若以整體趨勢性來看,絕對是本波段台股上漲的最大推手,投信與自營商威力下滑,實戶、主力等則鎖定中小型股,飆股滿天飛關乎籌碼軋空與鎖定。雖說須留意覆巢之下無完卵,不過只要多頭氛圍沒有出現太明顯的消散,氣勢依舊可望延續。

  新台幣匯率於第2季末的一波回貶過後,第3季又進入升值走勢,且有再次挑戰30元整數關卡的氣勢,對外銷類股來說,恐須再次面對匯兌損失的風險。不過,受惠於應用面的大幅增加,最明顯的在於車用電子,使不少過去淪為科技中的傳產股再度復活,包含晶圓、PCB、被動元件等次產業,輪番調漲價格。

  第3季是科技產業的最大旺季,加上1顆蘋果救台灣的戲碼可望再次上演,縱然面對匯率走升將可能影響獲利與毛利率,但是眼前8月營收陸續公告,若能持續向上表態,則仍有機會獲得市場源源不絕的追價買盤;反之,若是營收不如預期,則在資金集中化的狀況下,操作上汰弱留強有其必要性。

  今年來,外資買超前50名以科技類股為大宗,占比約達6成,金融、傳產約各2成。買超逾10萬張的個股有28檔,其中聯電(2303)是唯一突破1百萬張的公司,甫完成減資的旺宏(2337)居次,前十大依次順序為彩晶(6116)、中信金(2891)、鴻海(2317)、元大金(2885)、新光金(2888)、大同(2371)、長榮海(2603)與台灣高鐵(2633)。

  將時間拉近至第3季,7、8月雖然外資連續兩個月出現賣超,不過金額分別只有52.34與63.98億元,並不影響整體局面。買超最高的還是聯電,與居次的彩晶為唯二超過加碼60萬張的個股,超過10萬張的則有長榮海、華航(2610)、開發金(2883)、華邦電(2344)、中石化(1314)與台灣高鐵。

  可以明顯看出,近兩個多月來外資買超的個股,內含權值股、但並非對局面有絕對性的影響公司,且這幾檔個股的股價都屬相對偏低,全部都是低於30元,科技類股的比重也明顯下降,拉高了原物料、航運等傳統產業個股,顯示盤面上輪動格局依舊,權值、高價股上漲過後,當前低價、低基期展開補漲。

  外資著墨航運、原物料類股,與預期科技類股的方式並不相同,對於科技類股常為預期在前、修正在後,所以可以看到不少個股的獲利還沒有出現,股價早已經飛上天,然如長榮海、陽明、華航等,則是等到獲利已經實現,基本面明顯好轉,則追價買盤毫不手軟,又如買進原物料個股,隨著報價而加減碼。

  除鎖定外資持續買進的公司之外,也可留意原本站在賣方,近來開始進行回補的個股,如併購美國光通訊IC設計公司的環宇KY(4991),8月將會第1次完整認列單月營收,加上本身進入傳統旺季,法人預估創高機會濃厚,也將帶動第3季與下半年展望樂觀,近兩個多月已獲回補持股超過2500張。

  封測廠頎邦(6147),今年營運恢復成長,受惠於小尺寸面板驅動IC出貨續強,大尺寸驅動IC需求穩健,非面板驅動IC布局效益也持續顯現,帶動7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法人預估第3季整體營收可望季增1成,將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紀錄,近兩個月獲得外資回補持股超過2.5萬張。

  近期集團股力道也在增強,如被動元件的國巨(2327),母公司不斷減資、業績蒸蒸日上,股價已是逼近200元大關,今年多重併購的奇力新(2456),股價也攻高至90元附近,又如華新集團,華新(1605)業內外兼備,旗下華新科(2492)、華邦電(2344)、信昌電(6173)與彩晶(6116)也相當剽悍。

  在國際銅、鎳價格上漲,加上鉻價回穩,華新已調漲不鏽鋼內外銷報價每公噸3000~9000元,本業下半年業績可望明顯好轉,而在轉投資方面,持股22.66%的華邦電、18.3%的華新科、7.34%的彩晶,還有新唐(4919)、精星(8183)等,今年獲利都明顯提升,貢獻挹注向上攀高。

  此外,華新於南京新城分為住宅、商業大樓與商場3部分,住宅分為3期,第1期銷售12億人民幣,預期下半年交屋,預期可認列約11~12億台幣,另也預售1棟商業大樓10.5億人民幣。在下半年本業獲利升溫,業外還有轉投資與房地產入帳下,法人估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將上看1.7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