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矽晶圓供不應求短期難解

產業評析   2017/09/11

除了中國半導體廠大擴產能帶動需求外,指紋辨識、物聯網、車用電子等多方需求成長,也帶動8吋以下矽晶圓需求強勁,據了解,6~12吋矽晶圓都仍處於賣方市場,業者的生產前置期並已從先前的3個月拉長至6個月,矽晶圓缺貨漲價的情形,並從大尺寸擴散至8吋以下,繼大尺寸廠之後,中小尺寸矽晶圓廠營運也將加速好轉。

  自去年開始傳出矽晶圓缺貨漲價熱潮後,由於邏輯IC、離散元件等半導體產品在4~6吋、8吋及12吋產品有局部的替代性,造成這一波矽晶圓供需吃緊的狀況由12吋往6吋蔓延,只要12吋矽晶圓缺貨漲價的情況持續,預料整個半導體矽晶圓供應鏈在未來一段時間,都將雨露均霑。

  基本上,12吋矽晶圓供不過求的情況,要在短期內獲得紓解並不容易,除了矽晶圓建廠成本高外,過去8年,全球主要矽晶圓廠都虧怕了,業者擴產普遍保守的情況下,更讓這波矽晶圓供不應求時程大為拉長。

  然生產矽晶圓的技術門檻高,特別是尺寸愈大的矽晶圓,不管在矽純度及產品平坦度的要求嚴格,新進入者技術門檻高,而即便有6吋、8吋生產線實際練兵的業者,有較高的機率跨足,但也非短期能見成效,SumCo預估,最快明年第2季才有新產能釋出,且新產能增加的速度將非常緩慢。

  此外,大尺寸矽晶圓在取得客戶認證上的難度高,因此,一般半導體廠不太可能冒產品出錯的風險去認證既有前5大以外的新供應商,而即便半導體廠願意認證新供應商,新廠房的認證期,也得要2~3年才能完成,這些門檻,都讓這一波矽晶圓價格上漲可望走得紮實且長。

  最缺的12吋矽晶圓,漲幅自然最大,今年逐季調整售價後,一般預估,今年平均漲幅可達2成以上水準,明年售價預估將至少會再上漲1~2成,而和12吋有局部替代性的8吋矽晶圓,今年平均漲幅預估可達1成,業者預估,明年也至少會有再上漲5~10%的水準。

  因為局部替代性需求產生,半導體矽晶圓供需吃緊,第2季以來持續往中小尺寸矽晶圓蔓延,就連之前處於跌價的6吋矽晶圓,不僅價格不再下跌,第2季起也傳出漲價1成以上的情況。

  整個矽晶圓供應鏈處於結構性缺貨狀態中,加上終端應用百花齊放,業者認為,8吋以下的矽晶圓廠,將持續受惠於整個產業鏈的結構性缺貨,而沈寂多時的中小尺寸矽晶圓廠如合晶(6182)、嘉晶(3016)、漢磊(3707)等,也可望再拉出一段有基之彈。

  其中,主力產品在8吋的合晶(6182),擁有最多8吋重摻晶圓,是全球市占前3大的的領導廠商。重摻晶圓主要使用於功率、分離式元件中,約僅占市場總需求量的25%,車用電子的需求快速成長,需要的即是重摻晶圓,也是產能最吃緊的一環,這讓合晶在未來一段時間,將持續受惠於價格的上漲,目前合晶重摻晶圓產能約在20~25萬片。

  至於用在邏輯製程包括MCU、感測產品等的輕摻晶圓,市場需求更大,合晶輕摻晶圓在通過客戶認證後,目前單月出貨規模已攀升至數萬片水準,隨著大陸鄭州新建月產8吋2萬片輕摻產能逐漸開出,合晶在8吋以下矽晶圓市場將更具有規模經濟效益。

  3家中小尺寸矽晶圓廠中,目前也以合晶因有較大的產能優勢,隨著價格調漲,營運可望快速翻揚,第2季營益率已接近1成水準,按照這樣的趨勢下去,市場預估,合晶明年每股盈餘將可上看2元,將是下一波矽晶圓漲價過程中,最具基本面反撲力道的個股。

  至於去年已和漢磊完成換股合併的嘉晶,合併後4~8吋的矽晶圓產能約30萬片,合併效益可望在今年加速顯現,第2季嘉晶營益率也回升至6.61%,下半年漲價趨勢持續,嘉晶也有望隨著基本面轉好而跟進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