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看懂3大趨勢,力拚11月行情

產業評析   2017/10/30

美國參議院已通過預算決議案,為川普提出的稅改法案鋪路,帶動股市聯袂走揚,包含道瓊、S&P 500、Nasdaq與費城半導體,4大指數同步創高,歐洲主要股市也持穩高檔,而在亞洲股市方面,日本、韓國、香港乃至台灣,全面維持牛市格局,國際多頭氛圍依舊火燙之際,並不建議臆測高點將於何時到來。

  縱然已有多家機構與分析師,接連提出對於美國股市過熱的警告,甚至對比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不過,若是從技術面角度來看,目前指數尚未見到明確的修正跡象;而日本股市則創下21年來新高,中國十九大維穩也讓指數表現相對溫和,且未來仍有MSCI利多可期,全球多頭架構依舊方興未艾。

  除了國際股市的外力加持外,在台股轉型成為法人盤的狀況下,三大法人尤其外資的操控力大增,在第3季連3月賣超過後,10月起已出現回補跡象,這是繼今年2月之後第2度連續12天買超,雖然買超的金額尚未超過9月賣超,且還需留意部分內資獲利了結賣壓,不過整體成交量能相對持穩。

  台股上周兩度攻抵10798點,近日維持10日線上的高檔震盪,雖不如美國股市創高般的果決,不過在成立滿30周年的台積電(2330)股價、市值頻創新高帶動下,整體量能持穩千億元之上,量價配合相對健康,中長期均線仍偏多而行,技術指標也有利多方,又下半年為傳統旺季,個股表現空間可期。

  統計過去20年加權指數逐月漲跌變化,第4季延伸至隔年第1季為最容易上漲期間,其中12月上漲機率高達8成,2月與3月也分別都有71%與67%,而月平均漲幅最高的同樣也是12月,達到2.8%,2、3月則分別為2.3%與2.1%,另1月雖上漲機率僅些微過半,不過平均漲幅逾2%。

  同樣道理,在美國也有11月買股、5月賣股的俗諺;換句話說,雖然國際股市與台股在今年都已經是呈現大幅度的上漲格局,不過若是從歷史經驗來看,至明年第1季上漲的機會都屬相對偏高。然在11月中之前,必須留意第3季財報帶給股價的調整力道,若能具有獲利支撐,股價或可趁勢再上。

  主打全螢幕與臉部辨識功能的蘋果旗艦機iPhone X,將於10月27日官網展開預購,11月3日正式開賣,價格雖是史上最高,不過從iPhone 8銷售不佳的狀況來看,市場押寶iPhone X相當明確,雖然不斷傳出生產遇到瓶頸的問題,然而物以稀為貴,將更受到市場矚目,也可望拉長蘋果出貨時間與旺季效果。

  盤面上除了蘋果概念股之外,缺貨、漲價題材依舊是焦點所在,包含被動元件、記憶體、矽晶圓等,仍為盤面上的追價力道相對集中的強勢族群,而在整併、結盟方面,太陽能產業的動作最大,搭配基期原本就屬相對偏低,使得補漲的效益特別明顯,而另一個補漲的類股,則是基本面逐漸好轉的LED產業,晶電(2448)股價突破50元。

  另外,與AI相關公司,未來性、題材性十足,在Nvidia飆漲示範過後,股價夢很大。除了科技類股外,傳產股也可留意,如進入傳統旺季的汽車零組件,搭配電動車題材仍將延燒好幾年,部分原物料族群近來報價向上走高,不論是非鐵金屬或塑化相關,第4季或有發揮空間可以期待,紡織、餐飲也有機會。

  第3季財報將陸續公告,將成為短線上個股股價調整的重心所在,由於指數站上萬點已超過百日,強勢股累積不小的漲幅,若能超乎預期則股價仍有攻擊動能,反之則要留意。不過整體來說,盤面上的多頭「勢」雖溫吞但綿延不絕,人氣也維持不墜,技術面若放量攻擊加持,搭配觀察籌碼面,同樣也有機會抓到飆股。

  今年有許多傳統型的電子類股,如被動元件、PCB等族群,紛紛出現缺貨、漲價的狀況,除了科技產品對於新應用需求量的提升,與原先經過殺戮仍能存活下來的公司,並未有太過積極擴產,也少有新的業者進入之外,其中有大部分原因來自於汽車電子的興起,不論是電動車或自駕車,都是未來重要趨勢。

  Tesla的崛起,不僅帶動產業,預期未來台灣也將有更多公司投入領域,營運明顯出現翻轉的如世德(2066)、宇隆(2233)、台達電(2308)、建通(2460)、健和興(3003)、信邦(3023)、凡甲(3526)、同致(3552)、貿聯KY(3665)、美琪瑪(4721)、康普(4739)等,淡季不淡之下,傳統旺季更值得期待。

  宇隆第3季受惠於Bosch、Borg Warner、Denso等客戶出貨動能提升,加上醫療訂單持穩,營收6.34億元、年增21.6%,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紀錄,第4季可望受惠中國商用車銷售暢旺,Bosch拉貨轉趨積極,Borg Warner出貨逐漸放大下,又有上半年EPS3.63元的基礎,全年可望挑戰8元以上。健和興第3季營收8.43億元,雖較上季小幅下滑,卻較去年同期成長12.5%,自結前3季稅前盈餘達3.47元,由於取代日商成為中國中車集團大電流連接器主要供應商之外,也拿到華為基地台與智能電網的中大電流訂單,加上打入Tesla與比亞迪供應鏈,題材、營收樣樣不缺,股價大漲。

  另外,也可留意傳統型的汽車零組件,東陽(1319)累積前3季稅前淨利為22.07億元、每股稅前盈餘3.6元,為歷年同期新高,進入第4季傳統旺季,除加快各廠生產排程與提供更多認證產品外,在中國的轉投資公司增加內裝部品接單能力,擴產也陸續完工量產,營運成長可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