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南下資金湧入,港股龍頭股強者恆強

國際股市   2017/11/20

港股衝上29,000點後,市場畏高增強,港股上週前半段一度走弱探底,不過週三騰訊公佈第三季度業績有增長,帶動港股低位再度走強,恆生指數連續第三週收紅,最終收報29,199點,為連續第二週站穩29,000點樓上。上週五港股承接美股升勢,早盤以上漲195點開出,其後恆指快速飆升,最多升323點,見當日最高點29,314點,創近十年新高,不過高位見阻力使大盤回軟,並於29,250點附近震盪徘徊,尾盤賣壓突現指數震盪走低,終場報收29,199點,升180點或0.6%。

騰訊上週公佈第三季度業績有增長,受多家投資機構祝福成為市場寵兒,股價升破400港元大關,最終收報403.4港元,升幅3%,股份單日錄得138億港元成交,並為大盤帶來過百點的升幅,市值亦升逾3.8兆港元,再度超越阿里巴巴。近期騰訊不但自己股價屢創新高,旗下三檔概念股,包括閱文集團、眾安在線以及即將IPO的中國最大線上汽車零售平台易鑫集團,都受到了市場的熱烈關注;對騰訊而言,旗下資產在資本市場「開枝散葉」戲碼才剛開始,除了閱文外,市場傳聞QQ音樂繼併入中國音樂集團後也有上市打算;此外,搜狗赴美敲鐘在即,而關聯產業中滴滴、美團點評等確定上市。看來不久之後就可以看到騰訊系「枝繁葉茂」的壯麗景象了。

滬港通、深港通相繼開通以後,南下資金踴躍進入港股市場。截至10月底,三年來累計成交3.33兆港元,為港股市場引來6375億港元中國「活水」,並推動恆指站上了近十年新高,分析人士認為,在香港、深圳和上海三地市場投資一體化的大趨勢下,有利市場長期發展。

在資金追逐核心資產的過程中,港股市場龍頭股呈現強者恆強的現象越發明顯,選擇標的企業應該遵循的邏輯是:有經營彈性,環保有優勢,消費端有客戶認可,有現金的經營模式。為什麼選擇龍頭股呢?首先,在經濟走弱的時候,龍頭企業韌性較中小企業要好;此外,龍頭企業體量大、容錯率高,即便市場不好,龍頭企業的市場占有率也有擴張的推動力,因此建議投資者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不妨從產業龍頭股著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