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特斯拉量產去瓶頸化

產業評析   2017/12/25

電動車產業最具代表性的企業特斯拉(Tesla),日前受到電池供應商Panansonic生產瓶頸問題,導致平價車款Model 3量產不如預期,衝擊Tesla股價一度從跌破300美元,也拖累國內相關供應鏈股價。如今隨著電池去瓶頸化,Tesla終於走出生產地獄,18年第1季開始,單周產量將從目前的5000台增至10000台,使得Tesla股價出現反彈走勢;而零組件廠也因應Tesla需求已經全面加班趕工,負責生產減速箱齒輪的和大(1536)為了如期交貨,更透過空運方式,送達Tesla工廠。

  不過,從2018年開始,Tesla所面臨到的挑戰不僅止於自己本身,而是眾多傳統車廠加入電動車的戰局。過去以來,一直專注於油電複合動力(Hybrid)與氫燃料電池車(FCV)的日本汽車龍頭豐田汽車,近來可說是動作頻頻。日前豐田宣布與電動車電池龍頭Panansonic合作開發新型電池,聯合開發將材料從液體改為固體,以提升安全性的新一代電池;並制定電動車電池標準。

  豐田也計畫在2030年前投資1.5兆日圓開發與製造電動車電池,同時在2025年前逐步汰除純內燃機引擎車款;預計在2020年初期於全球推出逾十款全電動車。豐田社長豐田章男也更誇下豪語,到2030年前要讓電動汽車的年銷售規模至550萬輛。

  此外,德國豪華車品牌BMW在電動車的發展也相當積極,目前BMW集團旗下具備動電動車選項的車款,包括i3、i8、3 Series、5 Series、7 Series、X5、Mini Cooper SE Countryman等。受惠於市場需求強勁,2017年BMW達成年銷十萬輛電動車的目標,較16年62255輛成長超過6成;並且宣布2025年前將整體電動車的產品占比,提升至15~25%,屆時會有25款電動車型選擇。

  隨著豐田、BMW、福斯等傳統汽車廠紛紛跨入電動車,對於傳統燃油車相關零組件廠商恐面臨存亡危機,更是對百年的汽車工業造成重大變革。不過,對於已切入電動車領域的廠商來說,例如:和大,面對未來變化早已做好準備。尤其,自從2008年打進Telsa供應鏈,歷經十年的淬鍊,如今在產品品質上在業界已獲得高度肯定。

  除了Tesla之外,近來已有不少將跨足電動車的傳統車廠與新創企業均與和大接觸,其中,豪華車品牌BMW看中和大在電動車領域深耕多年,雙方已進行合作,預計19年第3季起,和大開始供應BMW電動車零組件。

  為了去化現有Tesla龐大訂單與未來新增客戶,和大的嘉義大埔美廠陸續導入智能化生產線,藉以提高生產效率與生產量,預計18年3月開始7條生產線將全面智能化,有助於整體營運成長,法人預估18年和大營收將維持1~2成的成長率,若新台幣匯率因素不再干擾,EPS可望挑戰6~7元。

  不論是Tesla或是非Tesla陣營的電動車,由於動力總成系統轉為電氣化,促使每輛汽車的半導體元件大幅增加,其中,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使用量更是大增,而功率元件主要包括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二極體(Diodes)、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其中,IGBT被視為功率半導體元件第3次技術革命的代表性產品,因具有高頻率、高電壓、大電流,易於開關等優良性能,被業界譽為功率變流裝置的「CPU」。

  此外,IGBT更是電動車和油電車重要的關鍵元件,攸關電能轉換效率。IGBT約占電機驅動系統成本的一半,而電機驅動系統占整車成本的15~20%,也就是說IGBT占整車成本的7~10%,是除電池之外成本第2高的元件。目前德國英飛凌稱霸IGBT,2016年全球十大暢銷電動車與插電式油電車中,就有8款車都是採用英飛凌的IGBT;此外,日商三菱電機在IGBT市占率僅次於英飛凌。目前國內與IGBT相關供應鏈如散熱模組健策(3653)與艾姆勒(2241)、導線架界霖(5285)、封測捷敏KY(6525)、晶圓代工世界(5347)等,可望受惠這股電動車高速成長商機。例如:健策攜手國際半導體大廠,開發出電動車逆變器IGBT散熱模組,正式通過國際大廠認證。

  界霖則是併購住友金屬礦山集團(SHM)旗下的3座工廠,其中,SHM米澤廠生產主力為中電流中電壓的功率模組導線架,可以用於更高壓、高階的IGBT模組。目前米澤廠9成以上客戶都是日系IDM業者,包括三菱電機、電裝(Denso)、Sanken、瑞薩電子(Renesas)、日立等;功率模組導線架也已經切入豐田電動車與充電樁市場。在併購效益顯現下,界霖營收連續6個月創歷史新高,加上導線架調漲售價,明年營運不看淡。

  此外,捷敏為全球前3大專業功率半導體封測廠,主要客戶集中在分離式元件、IC設計以及整合元件製造大廠(IDM),提供高、低電壓功率金氧半場效電晶體、二極體及電源轉換或電源管理IC封測服務,產品主要應用在消費性電子、工業、資訊、車用電子與網路通訊等5大領域。受惠三菱電機、快捷半導體(Fairchild)、國際整流器(IR)等類比IC大廠擴大封測委外釋單,第4季營收可望創歷史新高,全年EPS挑戰6元,改寫新高。展望明年,由於國際客戶持續擴大下單,營運能見度仍高,業績與獲利可望更上一層樓。目前捷敏股價自前高91.3元回檔量縮整理,後續待量能放大,以利多方轉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