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影視文創聚落將風起雲湧

產業評析   2017/12/25

年關將近、寒假即將到來,對於影視文創產業而言,是年度大節氣,因應這個時期的文化娛樂市場需求,包括春節特別節目、電影、展覽、演唱會…等等,都能創造驚人的成績。即將掛牌的寬宏(6596)、必應(6625)能為產業帶來甚麼樣的火花?已掛牌的影視文創股包括華研(8446)、VHQ-KY(4803)、昇華(4806)、霹靂(8450)有機會重聚投資目光,興櫃的友松(6583)、影一(8458)、兔將(8492)、與即將登錄興櫃的鑫盛(6587),都在影視文創中占有一席之地,如能善用這樣的分工進行橫向的策略合作,那麼這個產業聚落,很有機會將台灣的文創作品推展至國際市場。

  從全球市場來看台灣的文創產業實有滄海一粟之憾,不過換個角度言,全球的文創產值如此高,台灣在IP軟實力上,絕對不輸國際市場,問題在如何走出台灣,將文創實力推向國際;先看看全球的文創產值,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作家與作曲家聯合會(CISAC)、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Y)共同發布文化與創意產業最新報告顯示:全球文化創意產業所創造的產值高達2.25兆美元,超過全球電信業產值1.57兆美元,甚至超越印度國內生產總值1.9兆美元。從業人數逾2950萬,超過台灣總人口數。

  而全球文創產業又區分為3大塊,分別是以美國為核心的北美地區、以英國為核心的歐洲地區,以及以中國、日本、韓國為核心的亞洲利區。其中美國占市場總額的43%,歐洲占34%,亞洲及南太平洋國家占19%(當中的日本占10%、韓國占5%,中國及其他國家及地區僅占4%)。即便中國發展文創產業的起步相對較晚,但是資源豐富,依據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的潛力相當龐大。

  近年來,全中國各地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北京、上海、廣東、湖南、雲南等省市的文創產業的增值占GDP比重已突破5%,並成為區域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產業,也因此,台灣的文創產業聚化發展趨勢往中國邁進的情況也就日益明顯。

  尤其,當中國的電影票房直追美國市場的時候,人口的消費紅利,成為對文創業最吸睛的關鍵,這也是兩岸在戲劇、電影上的合作、投資動作愈來愈積極的因素,除了拍電視劇、電影外,影視歌星也開始棄台灣而就中國市場,不少當紅的影視紅星都在中國市場開創一片天。

  然而長江後浪推前浪,國內的影視文創業著也不是省油的燈,挖掘新人、培養實力搶攻影視等經紀業務蓬勃發展,拍戲劇、電影需要原創作品(IP)、還需要製作、後製、發行…每個環節的專業公司林立,成就現在台灣文創產業聚落。投資人可以清楚看出目前掛牌文創業者在整個產業鏈中所處的位置,以及未來可能向上游整合或下游發展的方向。

  既然中國市場的消費紅利吸引業者趨之若鶩,就來看看中國市場的發展變化,中國的影視製作商為了因應政府的限制,近年不斷發展OTT(線上影音)視頻平台,加上中國網路文學蓬勃發展的推波助瀾下,還延伸至電玩、動漫產業,建構出一套從劇本創作到影視劇製作與周邊延伸商品的完整產業鏈。

  隨著新媒體的興起,OTT平台逐漸改變消費者的收視習慣,收看電視的人口正逐漸下滑,中國的OTT平台若成為台灣規模最大且使用率最高的OTT平台,勢必會影響台灣人能收看的影視內容。所幸,台灣線上影音產業協會也成立了本土OTT平台,初始成員包含 LiTV 、KKTV、4gTV(民視旗下)、麥卡貝網路電視、CatchPlay、ELTA、歡樂看FainTV (台灣互動旗下)、friDay、GagaOOLala(杰德影音旗下)、HamiVideo、myVideo、Vidol(三立旗下)、巴哈姆特動畫瘋等共13家線上影音平台;而具官股背景的中華電信,也推出一套OTT平台。

  台灣的優質影視作品一旦上架後,可以先用精緻打響知名度,之後透過利潤分享機制與其他電視業者合作,逐漸匯集海量的影視節目作品,長期而言就會有機會與國外影視產業競爭。

  目前包括友松、昇華等都有與對岸合作的戲劇製作;至於電影產業,也有影一、兔將等自製或合作製作,後製部分則以VHQ-KY最具代表,不僅是中國最大的後製公司,更是亞洲第1大,由於亞洲市場成長,VHQ-KY蒙受其利,今年前11月營收年增逾21%,前3季EPS達8.32元,今年賺1個股本沒問題;明年隨著網路大電影後製接單激勵,此部分營運可望較今年成長3、4成;此外,投資網劇數量增加,以及有機會整併小型製作公司,成為公司明年獲利持續挑戰新高的成長動能。

  準掛牌的必應,原為相信音樂的演製部門,為了拉開與其他競爭對手的領先幅度,14年與合作多年的技術服務公司「創昕製作有限公司」、舞台設計公司「FREE''S」,燈光、音響、視訊設備租賃公司「聯立」、「神翼」、「神樺」等5個團隊合併成為必應創造。全新的必應創造團隊累積近10年來的經驗之大成,承接超過千場以上的演出活動,包括演唱會、頒獎典禮、商業展覽、企業尾牙、商業演出等活動製作創意發想與設備租賃服務等。

  以近兩年為例,必應每年參與200場以上演唱會或頒獎典禮等現場工作,平均每兩天全球就有一場由必應創造成員參與的演唱會正在進行。今年3月底必應董事長周佑洋曾許下「華語音樂能到的地方,必應就能到」的目標,要讓大家看見演唱會產業的價值,近來相當積極以主辦方身分,開發議題與活動,創造B''IN LIVE品牌效益並拓展營運業務。展望後市,必應透露,計畫延攬中國人才,壯大B''IN LIVE製作設計創意發想人員,以可獨立承接中國當地藝人的活動製作執行設計為目標,開發中國藝人與活動商機,累積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必應今年前11月合併營收為8.91億元,年增41.5%,前3季毛利率13%,營益率3.18%,較去年同期的-2.75轉正,EPS0.4元。

  同樣在展演領域獨霸一方的寬宏藝術,除了是台灣唯一提供展演一條龍服務的業者外,董事長林建寰也許下寬宏藝術,不僅要將國際上好的文藝創作產品帶進台灣,更希望能透過合作多年的各地國際夥伴,將台灣的精緻文創帶進全世界。

計畫於明年第1季送件登錄興櫃的鑫盛,已經擁有在中國影劇市場的成功發展模式,深諳兩岸戲劇合作方法及影視平台運作,董事長羅法平,也期盼能連結台灣影視文創業共享共榮。

  台灣文化部政策也期待能夠整併台灣的文創產業,尤其在影視文創業已擁有完整聚落情況下,至於能否整併,「商譽」是一個大問題,在沒有專業機構評估的情況下,整併談何容易;不過,業者也指出,策略合作絕對會是整併前的主要手段,短期間,如能先發揮策略合作後的市場規模擴大商機,未來共享果實的整併自然水到渠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