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燿華、先豐、定穎搶攻汽車板

產業評析   2018/01/02

因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與電動車趨勢成形,引爆車用電子新商機,並帶動車用PCB需求。國內PCB廠商在汽車板領域在國際已占有一席之地,市占率達4成。龍頭廠敬鵬(2355)深耕汽車板多年,市占率超越日商CMK與美商TTMI;同業健鼎(3044)、先豐(5349)、楠梓電(2316)、燿華(2367)、定穎(6251)、競國(6108)、精成科(6191)、精星(8183)等近年來也積極投入汽車板領域。不過,各家PCB廠所主攻的汽車板應用領域各有不同,目前多數廠商所生產的汽車板,大多應用於儀錶板、車燈、影音導航、空調等,僅有少數廠商往防撞雷達板或是煞車、引擎系統等與安全性高度相關的汽車板發展。

  近來年國際兩大權威新車安全撞擊機構─歐盟Euro NCAP與美國IIHS都將自動緊急煞車(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簡稱AEB)列為新車安全測試評分項目,若要拿到5顆星滿級分,AEB已成為基本標準配備。AEB基本原理主要是透過車用影像感測器與毫米波雷達,在特定時速下偵測前方車輛或行人的突發狀況,除預先發出警告之餘,亦能直接介入煞車,避免追撞前車或碰撞行人的意外。不過,影像攝影機在低光源或天候不佳時的影像品質較差;而雷達感測器較不易受到天候影響。

  毫米波雷達目前主要分為24GHz與77GHz兩種類型,24GHz雷達的偵測距離較短,一般用於盲點偵測;而77GHz覆蓋距離較長,主要用於前向雷達,可做主動巡航跟車系統(ACC)與AEB。毫米波雷達模組兩大關鍵零件為MMIC(Monolithic Microwave Integrated Circuit)晶片和高頻PCB板;MMIC主要掌握在英飛凌(IFX)、NXP(NXPI)、TI(TXN)、STM等車用半導體大廠手中,至於高頻PCB板則是由Schweizer Electronic(SCE)所獨霸,而高頻基板材則是由Rogers(ROG)公司居領導地位。國內廠商像是先豐(5349)、燿華(2367)、定穎(6251)與楠梓電(2316)旗下的滬士電子(002463.SZ)等,也有量產高頻雷達板與板材。

  其中,滬士電子在2014年與全球高頻板龍頭德國Schweizer Electronic AG.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廣泛應用在全球汽車和工業領域的射頻印製電路板(簡稱RF PCBs)。Schweizer在全球汽車防撞雷達高頻板材,市占率達3成,包括Bosch、Continental、Valeo等歐系車用電子大廠,都是採用Schweizer的24GHZ與77GHZ雷達板材,供貨給終端車廠雙B、Audi、Tesla等大廠;這也讓滬電成功打進Tesla供應鏈。日前董事會更決議將斥資1331萬歐元購買Schweizer股權57.61萬股,拉高總持股逼近2成,成為公司第2大股東。

  受惠於汽車板與通訊板比重及良率拉升,17年前3季營收達33.76億人民幣,年成長21.3%,毛利率達18.6%,稅後淨利1.62億人民幣,較16年同期大幅成長1.5倍之多。近期滬士電子股價呈現多頭強勢格局,技術面多頭排列,後續可望挑戰前高6.08人民幣;對於持有滬士電子13.23%股權的楠梓電來說是母以子貴。

  先豐是國內最早投入汽車雷達板的廠商,已打入Delphi、Bosch、Continental等一線大廠,17年營運受到基地台市場調整、業外匯損等影響,導致前3季獲利表現不如預期。不過,汽車雷達板出貨量增加,以及基地台市場結構調整告一段落、5G轉換需求將逐步浮現,18年營運可望好轉,值得期待。此外,近來股價出現飆漲的燿華,除了受惠於蘋果新機iPhone X所需的軟硬結合板拉貨之外,在汽車雷達板布局也見成效,目前占營收比重已達3成;促使17年前11月營收已超越16年全年,創下近年新高,17年營運可望轉虧為盈。

  過去主要生產光電與NB板的定穎,近來積極轉型切入汽車板領域,逐步開花結果,17年更榮獲汽車電子大廠Valeo2017年最佳供應商廠。目前除了生產電動門窗、上鎖控制板、電池控制板、ECU控制板、TPMS(胎壓偵測器)、ABS板、影音板之外,近來跨入與主動安全相關的車用板,並與瑞士專業PCB廠Varioprint合作高頻汽車雷達產品;整體汽車板占營收比重已達3成之多。

  隨著汽車板比重拉升,逐步改善毛利率表現,17年前3季本業已轉虧為盈。因應客戶需求,旗下黃石廠進行擴產動作,且未來將以生產汽車板為主。展望2018年,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與新產能加入,營收與獲利可望顯著成長,EPS挑戰0.8元,目前股價仍低於每股淨值15.17元。定穎可望成為繼燿華、先豐之後,第3檔汽車雷達板的黑馬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