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年度買盤大公開

總經評論   2018/01/22

資本市場上,大戶買盤總能透露趨勢投資,要在台股市場獲利,跟著大戶走,往往不會錯得太離譜。

  但大戶有許多不同面向,大股東外,三大法人中,又以占台股持股比重達4成的外資,更是大戶中的大戶,外資不僅對台股大盤、甚至對個股,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今年,在美元指數持續走貶的壓力下,加速國際資金流往東北亞市場,外資勢必再發揮喊水會結凍的影響力,那麼,在去年大買台股1552億元之後,今年,外資在台股又將如何興風作浪?

  台股站上史上最長萬點紀錄,當國內投資人隨時居高思危之際,今年以來短短不過兩周的時間,外資再匯入台股19.25億美元(至1月11日止),約570億台幣,但據統計,今年以來至1月16日止,外資累計僅買超台股266億元,一來一往估計仍有至少300億元的外資熱錢正伺機前進台股。

  央行每周公布的外資淨匯入匯出金額,主要是依據外國機構投資制度設計而來,進出口及大型外資企業併購並不計算在外資匯入匯出的統計金額內,也因此,一直以來,外資資金匯入與台股市場的連結度相當高,而外資匯入的資金雖會暫時停泊在貨幣市場上一些時間,但最終還是會進場買台股。

  今年以來,美元加速走貶,美元指數從去年底的92.297一路跌至90.279,短短不過兩周,波動逾2%,美元走弱的背景下,加速資金逃離美元市場,造成台幣走升、外資積極匯入情況,包括匯銀人士及國際機構法人都認為,這樣的情況將持續,在未來一段時間台幣及台股要隨時做好迎接熱錢的準備。

  據統計,去年全年外資總計買超台股1552.62億元,雖是近年外資買超的大量,但和顛峰時期外資年度總買超金額動輒3000億元仍相去甚遠,甚至,以往外資布局亞洲,台股往往是最大買超國,但去年外資在台買超金額落後印度的80.14億美元、及南韓的56.26億美元,去年全年來看,外資布局台股,還是稍稍落了隊。

  外資機構法人直言,去年國際資金對於東北亞市場確實相對保守,但今年「金髮經濟」持續有利於新興市場企業獲利回升下,外資熱錢將加速前進台股,台股今年不致在外資加碼亞洲市場中再度掉隊。

  然台股去年雖風光一整年,不少科技股光芒重現,但檢視全年,外資實際買賣超及持股比率增減,卻可能和大家認知的有所不同。

  以台積電(2330)來說,去年全年總結下來,外資僅小買13507張,持股比率則僅微增0.14%;去年底外資賣不停的鴻海(2317),全年外資總結也僅小賣98831張,持股比率僅小減0.18%,外資在重量級權值股的持股比重增減幅度並不如大家想像的大。

  但值得留意的則是外資持股比率大幅增加及減少的標的,這很可能是長線上漲及下跌趨勢轉變的開始。

  據觀察,去年一整年,外資在旺宏(2337)、義隆(2458)、智原(3035)、上銀(2049)、晶電(2448)、中租KY(5871)、華通(2313)等個股,持股比率都增加達2成以上;建準(2421)、聯亞(3081)、智邦(2345)、譜瑞KY(4966)、貿聯KY(3665)、中美晶(5483)、南亞科(2408)等個股,外資持股比率則增加逾15%,這些個股在外資的加持下,都走出了長波段的行情。

  事實上,大部位的外資投資面向本來就多面,但穩健絕對是第一考量。再者,不同屬性的外資機構,在投資標的上會有不同程度的報酬設定,但可以確定的是,外資一旦買進趨勢產業股,也不會輕易離場,往往是持有到主升段,待趨勢轉變才會大舉出脫持股。

  從外資的這些投資思維來看,去年外資持股比率大幅增加的個股,在沒見到外資大舉賣超之前,長線多頭趨勢恐怕都還沒結束,像晶電、智邦及譜瑞,最近持續見到重量級外資券商發出重磅報告,其中,看好晶電的VCSEL第2季可望打進蘋果供應鏈,目標價上看68元,智邦及譜瑞則都搭上伺服器商機,其中麥格理日前出爐的譜瑞報告,還將目標價上修至800元,持續加持趨勢股。

  另外,去年外資持股比率大增的聯亞,今年以來短短不過兩周餘,外資持股比率再增加4%,外資持續吃貨力道不減,5G及3D感測商機,都讓聯亞持續站在趨勢的浪頭上;同期間,麥格理證券調升頎邦(6147)目標價至80元,外資短短兩周持股比率增加4.48%,短線上股價也快速拉升,讓投資人不得不重視外資的威力。

  然外資報告雖不是萬靈丹,但卻是能影響外資交易的策略,當龐大熱錢想進台股投資,這些外資報告就成了熱錢參考的指標;反之,被調降的個股,一旦看法被外資認可,股價恐怕也就回天乏術。

  去年,外資持股比率大幅減少逾2成的個股包括南茂(8150)、神盾(6462)、中壽(2823)、同致(3552)等,此外,包括振樺電(8114)、儒鴻(1476)、玉山金(2884)等持股比率都減少達一成以上,這些過去一年被外資大賣的個股,若要介入,恐怕仍要仔細檢視基本面才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