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生技股達重新評價起漲區

產業評析   2018/01/22

非得要失去之後,才知道曾經擁有過的快樂;台灣生技產業過去兩年大都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當大盤穩穩站在萬點之上,而櫃買生技指數卻在2017年底創下124.33點的28個月以來新低,超過一半的個股股價還躺在低檔區,此時,日本JSR出手了,以高於市價一倍有餘的價格收購冠科KY(6554)、樺漢(6414)為了布局醫療產業,斥資2.79億元入股鈺緯(4153)…。

  早於16年底,國際前十大製藥公司賽諾菲(SAN)就看見了喜康KY(6540)在中國市場發展生物相似藥的開發價值,斥資8000萬美元(當時約26億台幣)入股喜康,持有12%股權,一度創造出92.5元的高價激情,隨後卻仍在生技產業的整體氛圍悲觀下,橫盤了年餘,甚至在去年底提出了撤櫃申請,將前往海外市場掛牌,創下台灣生技產業史上第一宗劣幣驅逐良幣的首例。

  果不其然,緊接著冠科決議被日本JSR以每股75元價格(溢價幅度105%)收購下市,拉出連續七根漲停板的氣勢。

  再看看全球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美國納斯達克生技指數(NBI)17年一整年漲幅高達21.05%,大型生技醫療股代表的BTK生技指數,漲幅更高達37.3%,原因為何?去年全年生技產業的國際購併案金額刷新歷史紀錄(扣除製藥及醫藥服務業),超過2000億美元,不乏大型製藥業除強化產品組合外,更為了強化原有領域龍頭地位不被新療法新藥取代的目的,積極併購中小型生技研發公司(詳見圖表),這些動作也深受法人機構認同。而去年包括嬌生(JNJ.US)、吉利德(GILD.US)、賽基(CELG.US)等併購單一公司金額最令市場驚豔。

  而被這些大廠併購的公司,股價漲幅也甚是驚人,被羅氏(Roche)併購的Ignyts(RXDX.US)股價由15.15美元大漲至27.1美元,漲幅達78.88%;被武田製藥(4502.JP)併購的TiGenix(TIG.US),股價由23.6美元漲至41.09美元,漲幅74.11%;近期才發布訊息,但尚未定案的Novo Nordisk(NVO.US)將併購的Ablynx(ABLX.US)股價漲幅更驚人,從25.2美元漲至42.57美元,漲幅逾倍,達108.61%。

  從這些併購案不難發現,大廠看中的都是中小型生技研發公司的在手新藥,有的甚至還在研發階段,尚未進入臨床,但是股價都已有較現階段大漲一倍的價值浮現;也因此,當台灣的新藥股還蹲在股價低檔區的時候,是不是該回來檢視這些生技股的價值。

眾所周知,免疫療法是現階段生技新藥研發的主軸,而大多數的國際廠商都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為主要研發方向,因此,自體免疫療法的生技公司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市場的關注;國內專注於免疫療法(包括驅動自體免疫系統或免疫檢查點抑制等)的新藥研發公司就包括了中裕(4147)、浩鼎(4174)、藥華藥(6446)、生華科(6492)、亞獅康KY(6497)、北極星KY(6550)、東生華(8432)等等。

  有了上述併購題材,這些新藥研發個股價值能否被凸顯,恐怕還有待觀察,但是從技術型態來看,上市櫃生技醫藥股中有高達63檔個股處於相對低檔的低基期區間中,當中有高達16檔生技新藥股,占整體低基期生醫股四分之一強;加上近期包括浩鼎、順藥(6535)、泰福KY(6541)等,都有訊息對外發布,市場資金頗有重新進入洗牌之後新藥股的氛圍。

  尤其是浩鼎,16日的法說會董事長張念慈釋出完全的誠意,對外發布市場最為關注的乳癌新藥OBI-822臨床失敗後的新三期臨床規劃、進度及國際合作等等訊息,尤有勝者,這兩年期間,浩鼎不斷拓展醣新藥的內容,甚至建構了強大的醣新藥平台,旗下主動式免疫疫苗類產品除822外,還有833、866;被動式免疫疫苗則有888、898單株抗體藥;此外也新增抗體藥物複合體(ADC)的999(888+化療藥),以及從外面授權進來的前驅藥3424。

  當中的898即將進入臨床前的CMC;3424也已經與台灣的醫學中心、TFDA溝通得差不多,最快近期就會進入肝癌的一期臨床試驗。只不過,由於這些醣新藥的臨床進度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即便888、898有機會後來居上,也是兩、三年之後的事情,目前的股價在反映漲多後的回檔,然回到低檔區,浩鼎的股價仍然算是被低估。

  中裕即便愛滋病新藥TMB-355藥證,受到美FDA需補件的要求,將延緩3個月取得藥證,不過最終藥證仍可得償所願,這段期間反而是中裕與策略夥伴研擬銷售對策的最佳緩衝期,隨著審查到期日4月3日時間更接近,中裕的股價也由谷底向上翻揚,最近突破200元整數關卡,成為生技新藥股的指標。

  被150元鐵板一路壓著打的藥華藥,也一度突破該壓力區,主要受到其新藥Ropeg(P1101)依據FDA建議,重新分析檢視21~24個月期間的持續性反應率高達66.3%,明顯優於HU/BAT的47.4%(P值0.0126),達統計學上顯著意義。此外,根據藥華藥所聘用美國顧問公司做的市場研調數據顯示,以Ropeg目前的臨床設計,可應用於第一線用藥的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病患,目前有接受治療的病患已近80000人,其中包括有約10000多人使用傳統干擾素或Pegasys(副作用大),及超過5萬人使用HU(長期使用嚴重的更有可能導致血癌),因此,美國權威專家領袖期盼Ropeg可盡速在美國上市,NCCN guideline MPN小組主席Mesa Reuben博士更在血液年會(ASH)會議受訪時表示:根據臨床結果,Ropeg是治療血液增生(MPN)疾病最好的治療選項;然股價還是在浩鼎法說後的跌停衝擊下,再度壓回。

  其他新藥股包括已有獲利的智擎(4162)、取得藥證的太景KY(4157)、順藥(6535)、P4的安成藥(4180)、擁有加拿大夢幻團隊加持乳癌新藥臨床試驗的生華科(6492)等,其實股價都回到了超跌的低檔區,這些個股都不乏被國際大廠併購或相關藥廠策略合作的價值,在中國、美國生技大漲之際,台灣的生技股已達重新評價的起漲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