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跟著法人抱牢強勢股

產業評析   2018/02/05

從去年延續到今年初,台股大漲小回,人氣也跟著沸騰,然隨著農曆年到來,台股將封關6個交易日,資金交易也開始近農曆年關而情怯,有的資金開始獲利了結,有的思考要如何抱股過年,台股也處於不同資金力量的拉扯中。

  面對市場,投資策略有很多種,每1種投資策略也因人而異,但可以確定的是,在資本市場上,有量就有價,有人氣就有上漲的力道,而這其中,包括外資、投信及自營商等3大法人的進出,對個股更有絕對性的影響力。

  不過,即便是三大法人,交易策略也往往大相逕庭,其中,自營商的交易策略最為短線,今天買、明天賣或本周買、下周賣的情況很多,觀察自營商的進出,往往不能太長線思考,但卻是短線人氣的指標。至於投信及外資,背後代表的則分別是國內及國外共同基金的資金,這些資金進出的個股,也往往有基本面為依歸,碰上農曆春節長假,投信及外資法人仍願意買超抱牢的個股,在這個時候,就值得好好留意。

然美股驚驚漲,卻成了本土資金不敢抱股過年的最大變數!儘管今年農曆年假期比往年來得短,但在擔心國際股市於封關期間恐出現重挫下,內資年前嚴格控管資金部位,這也成為短線上股價波動的不穩定來源。

  據統計,1月份投信法人賣超台股11.53億元,自營商則買超77.82億元,農曆年前,本土投信明顯居高思危,不少趨勢好股都在此時備受壓抑;反之,年前在台外資資金異常澎湃,今年來已大買台股756.63億元,成為台股重要的支撐力量。

  外資農曆年前仍積極買台股,不為別的,只為了趕快回補投資部位。先前提及,全球外資在新興市場的投資部位偏低,在確立今年全球經濟仍持續復甦下,今年外資有迫切回補新興市場持股的壓力,特別是企業獲利成長力道強的東北亞市場,外資一定要努力拚績效。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外資買進台股主要以大型權值股為主,但在大型權值股普遍已漲多下,去年在新興市場基金操作績效拔得頭籌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Chetan Sehgal)直言,今年亞洲中小型股將比大型權值股有更亮眼的表現。

  為了追趕績效,一般預料,外資機構法人今年仍將酌量布局大型權值股,但力道預料將不若去年,反而許多基本獲利面強的中型權值股,已開始成了今年外資機構法人鎖定的投資標的,這從近期外資券商出爐的研究報告,已可窺知一二。

  過去一段時間,外資券商出爐的研究報告,已不再全面偏重大型權值股,反而是股本在百億元以下的中小型股,屢獲得首度納入評等的青睞,包括1月中旬野村納入致伸(4915),目標價上看105元;麥格理將瑞昱(2379)、信驊(5274)首度納入初評,目標價分別上看145元及1100元;1月下旬花旗首度納入信邦(3023)、大和首度納入建準(2421)等,都吸引了外資機構法人追價買盤。

  不僅初評報告不斷,評等及目標價被大幅調升的中小型股,也在外資買盤青睞下,成為人氣焦點。像麥格里1月初調升頎邦(6147)目標價至80元,至今股價穩健走高;1月中同樣被麥格里調升目標價至800元的譜瑞(4966)、1月下旬大和及瑞銀調升上銀(2049)、到瑞信日前調升鎧勝KY(5264)及摩根士丹利調升TPK-KY(3673)及GIS-KY(6456)的投資評等及目標價,股價在被調升的第一時間也都大有反應。

  相較於本土法人,外資券商機構發表的研究報告,在基本面的論述都嚴謹許多,也相對具有參考性,加上若能獲得大部位的外資資金加持,個股的波段行情多半可期,是投資人在思考是否抱股過年時,可以作為選股的依據,惟需要提醒的是,股市投資,價位高低永遠是優先考量,投資人參考外資券商報告進行個股交易,也要切記勿盲目追高。

  另外,也可以從法人過去一段時間在台上市、櫃買賣超個股中,仔細推敲出法人在農曆年前的交易思維。據統計,過去10個交易日中,外資主要買超的上市權值股標的轉向友達(2409)及群創(3481),並買了不少的金控股,顯見大型外資仍偏好高息利股;至於去年漲多的華邦電(2344)、晶電(2448)、南亞科(2408)、智邦(2345)及華通等(2313),短線外資有些許的獲利了結壓力,需待買盤重新回流,個股才有機會進一步表現。

  上櫃中小型股部分,不管是外資還是投信法人,都頗為一致的買進基本面強勁的矽晶圓股包括中美晶(5483)、合晶(6182)、環球晶(6488)等;另外,外資券商喊進的頎邦及工業4.0概念股直得(1597)也在加碼之列,法人投資風向很明確;反之,3D感測的穩懋(3105)、宏捷科(8086)及DRAM股,外資及投信年前賣超壓力也不小,然3D感測仍是長線投資趨勢,若法人在封關前能轉賣為買,短線跌深後不排除也有再拉出波段行情的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