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大跌8.13%,惟日銀續釋寬鬆訊號,日股不宜過度看空

國際股市   2018/02/12

日本股市上週大幅走低,因美國股市大跌,衝擊了投資人士氣,且通膨加速臆測也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引發有關今年聯準會升息可能超過三次的憂心,令市場瀰漫一股空頭氣氛,儘管技術性指標顯示,近期大盤出現超跌情形,一度吸引逢低承接買盤進場,但是仍無助於打壓市場空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31.9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382.6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7.09%;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了8.13%。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悉數下跌,其中非鐵金屬類股指數下跌11.99%,表現敬陪末座。石油及煤製品類股以及礦業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11.03%以及11.47%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北韓情勢發展、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中東等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英國脫歐談判,以及歐洲各國選舉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務省2月8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月1日止當周,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1,267億日圓,延續此前兩周淨賣超態勢,連續第三周賣超。此前兩周的淨賣超金額分別為1,718億日圓以及1,481億日圓。

近期因逢美股震盪,讓此歷經一波上揚漲勢的日本股市長線獲利了結賣壓出籠,加上日圓兌美元在相對偏高水準,也助長投資人希望獲利回吐的情緒,導致日股近期跌幅居亞股前段。

不過,從經濟層面來看,近期各項指標確如日本央行評估所言正在復甦軌道。1月日本不論是製造業PMI或是服務業PMI都上升,且12月份工業生產表現高於市場預期,顯示日本產業將維持擴張狀態。日本央行1月23日時還表示,預期通膨率有機會在兩年內升至2%,並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今、明兩個財政年度經濟增長預估仍維持1.4%及0.7%的水準。

此外,有投資機構根據歷史數據分析,高股息股票在2-4月有較佳的表現,雖然近期全球股市動盪不安,但在景氣狀況良好的情況下預估仍有一波上漲行情可期待。

分析師表示,有鑑於目前跌幅已大,大跌之後籌碼經洗禮相對穩定,加上基本面有支撐,日本企業獲利成長預期並未改變,日本央行續釋出寬鬆訊號,買債、買ETF動作不變,日股不宜過度看空。

整體來看,鑑於正面企業獲利成長預期和全球總經環境不斷改善,加上日本企業改革方向已形成正向循環,有利於企業股東獲利。預料這些對於日股都是正面利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