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挫跌7.15%,評價過高疑慮隨之消除

國際股市   2018/02/12

上週新興市場股匯市雙雙走跌,因全球股市拋售賣壓也為新興市場帶來震盪,股市進入修正期,貨幣資產亦見跌勢。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7.15%或87.98點,創2011年9月以來最大跌幅;指數來到1142.85點,較1月時的高點亦下跌逾10%。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下跌6.53%或11.91點,跌幅為4個月以來最大,指數來到170.54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為尚比亞股市,上揚5.40%,迦納股市上揚4.85%,寮國股市上揚2.19%表現亦不俗。反觀委內瑞拉股市大跌99.94%排名墊底,恆生國企指數下跌12.06%,阿根廷股市下跌9.98%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新興市場投資人將密切關注決策者對股匯債暴跌之評論。韓國方面在奧運期間可能會試圖穩定韓元匯價,以提振投資人士氣;而巴西投資人則將關注股市賣壓是否影響央行終止寬鬆循環之計畫。另一方面,政策面消息、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急速上揚,再加上美國方面優異的經濟數據使市場擔憂聯準會或加快升息步調,恐對經濟及股市帶來負面影響,使全球股市上週出現多次大回檔。美股重挫使新興市場也難逃修正壓力;但貝萊德智庫認為,美國股市的混亂是「有限度的」,股市修正後是進行更多風險投資的好機會,特別是在新興市場股票方面。

同時,瑞銀方面也稱,儘管新興市場出現拋售,但新興市場企業獲利、經濟前景依然維持正面,股市暴跌應該不致損害新興市場的基本面。此外亦有觀點認為,歷經上週獲利了結賣壓後,新興資產評價過高之疑慮也隨之消除,因此新興股市後市表現依然可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